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一直流口水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康康妈向众妈妈征集治疗流口水的妙招后,不少妈妈支招,我们遴选出一些,供新手妈妈们参考。

  康康妈的问题

  现在1岁7个月的康康,从3个月时就开始流口水,一直到现在,每天都流,睡觉时不流,喝过化积口服液,吃过调理脾胃的中药,也用中药在脚上贴敷过,但都不管用,9个月出牙,但出牙对流口水没什么影响。康康妈很烦恼,宝宝一直流口水,该怎么办呢?

  晨晨妈:两岁前宝宝流口水是正常现象

  3~4个月的婴儿唾液腺发育逐渐成熟,唾液分泌量增加,但此时孩子吞咽口水的功能尚未健全,口腔较浅,闭唇与吞咽动作尚不协调,表现为常流口水。孩子长到6~7个月以后,由于正在萌出的牙齿对口腔内神经的刺激,造成唾液大量分泌,这时口水就流得更多。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发育较快的孩子一岁半时就会停止流口水,而大部分孩子在两岁之前,也会因为肌肉运动功能的成熟,逐渐有效地控制吞咽动作。因此,小宝宝流口水是正常现象。

  由于唾液偏酸性,里面含有消化酶和其他物质,而口腔内有黏膜保护,不致侵犯到深层,但当口水外流到皮肤上时,则易腐蚀皮肤最外面的角质层,导致皮肤发炎,引发湿疹等小儿皮肤病,所以宝宝流口水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随时为他擦去口水,擦时不可用力,轻轻将口水拭干即可,以免损伤局部皮肤。

  2.常用温水洗净口水流到的地方,然后涂上油脂,以保护下巴和颈部的皮肤。

  3.给宝宝擦口水的手帕要质地柔软,以棉布质地为宜,且要经常烫洗。

  4.如果宝宝口水流得特别严重,要去医院检查,看看宝宝口腔内有无异常病症、吞咽功能是否正常等。

  亮亮妈:吹气球和用吸管吸水

  小孩子流口水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他们的脸部肌肉还没发育完全,嘴巴经常合不上,所以才会出现流口水的情况。但如果孩子到了两岁以后还是这样,就要采取一些措施来矫正了。下面是一些流口水的纠正方法:

  一般从孩子可以吃非流质食物开始,家长就应该开始有意识地加强其吸、吮、吞、咽的能力,减少流质食物的量,让孩子锻炼他的咀嚼能力来增强脸部肌肉的发育。

  孩子两岁后,家长可以教孩子吹气球和用吸管吸水,加强孩子口腔肌肉的收缩能力。

  哈哈妈:教宝宝收口水和咽口水

  教宝宝收口水和咽口水,慢慢学会就好了,我的宝宝就是这样的。

  果果妈:试试外治法

  小儿流涎还可选择外治法:用天南星30克,研末醋调,晚间敷涌泉穴,以布条缠扎,每次敷12小时,一般2~4次可愈。

  用白矾30克,加清水煎沸,倒入盆内,待温后浸泡双脚,每次30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3~5次即可见效。

  涵涵妈:巧治宝宝流口水的食疗方

  一、摄涎饼

  【原料】炒白术20~30克,益智仁20~30克,鲜生姜50克,白糖50克,白面粉适量

  【制作】先把炒白术和益智仁一同放入碾槽内,研成细末;把生姜洗净后捣烂绞汁;再把药末同白面粉、白糖和匀,加入姜汁和清水和匀,做成小饼15~20块,放入锅内,如常法烙熟,备用。

  【用法】早晚2次,每次1块,嚼食,连用7~10天。

  【功效】健脾摄涎。适用于小儿口角流涎。

  【宜忌】对小儿口腔溃疡、小儿口疮所致的流涎忌服。

  二、益智粥

  【原料】益智仁30~50克,白茯苓30~50克,大米30~50克

  【制作】先把益智仁和白茯苓烘干,后一并放入碾槽内研为细末;将大米淘净后煮成稀粥,待粥将熟时,每次调入药粉3~5克,稍煮即可;也可用米汤调药粉3~5克稍煮。

  【用法】每日早晚2次,每次趁热服食,连用5~7天。

  【功效】益脾,暖肾,固气。适用于小儿遗尿,也可用于小儿流涎。

  三、姜糖神曲茶

  【原料】生姜两片,神曲半块,食糖适量

  【制作】将生姜、神曲、食糖同放罐内,加水煮沸即成。

  【用法】代茶随量饮或每日2~3次。

  【功效】健脾温中,止涎。适用于小儿流涎。

  四、白术糖

  【原料】生白术30~60克,绵白糖50~100克

  【制作】先将生白术晒干,后研为细粉,过筛;再把白术粉同绵白糖和匀,加水适量,调拌成糊状,放入碗内,隔水蒸或置饭锅上蒸熟即可。

  【用法】每日服10~15克,分作2~3次,温热时嚼服,连服7~10天。

  【功效】健脾摄涎。适用于小儿流涎。

  刘晓莲 整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流口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