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趴着睡觉对健康有益吗?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许多宝宝睡觉时喜欢趴着睡,有些家长认为没有什么坏处,并有助于睡眠,有些家长则为此担心不已。宝宝趴着睡觉,对健康是否有益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儿科专家。

  争议一▲▲

  家长:宝宝趴着睡,睡眠质量好

  家住郑州市金水区东明路的谢女士的宝宝9个月了,喜欢趴着睡。谢女士说,宝宝每次趴着睡的时间都比较长,还睡得很沉。谢女士表示,如果她强制将宝宝翻过来后,宝宝会睡得很不安稳,常常会再自行翻过身去。谢女士说,为了保证宝宝的睡眠,她也就不再刻意纠正孩子睡姿。

  ●专家:宝宝趴着睡,可能肠胃不适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刘清沁说,很多孩子都喜欢趴着睡觉,其中大部分的孩子属于习惯问题,而有的孩子则可能是肠胃不舒服了。

  刘清沁说,大人如果胃不舒服就想揉揉。婴儿若有食气,胃里不舒服,他们不会揉,所以趴着睡,通过趴着睡觉,来进行自我保护和自我按摩,以减轻腹部的不适感。

  争议二▲▲

  ●家长:宝宝趴着睡,有助爬行

  家住郑州市纬四路的何女士的宝宝6个月了,何女士比较赞同宝宝趴着睡,她说,自己在美国学习的时候,就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婴儿出生后,家长都让他们趴着睡,如果有婴儿自动翻成仰卧位,护士小姐也会再把他翻过去。何女士专门咨询后才得知,刚出生不久的孩子爱吐奶,仰着睡时,吐起奶来容易憋着,而趴着睡应对吐奶问题时,相对要好些。

  采访中,还有一些家长认为,6个月以后的宝宝,趴着睡没什么坏处,趴着睡醒后,可用四肢支撑抬起身体,为爬行打基础。

  专家▲▲宝宝趴着睡,容易窒息

  “婴儿趴着睡时,口水易外流,最重要的是,口鼻容易被被褥等外物阻挡而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引起窒息。”刘清沁提醒说。

  刘清沁表示,人体最佳的睡姿是右侧卧位,如果父母让宝宝趴着睡,最好让宝宝两手曲肘置于胸侧,切勿伸直放于腹侧,如此可减少胸部的压迫,呼吸会顺畅些。

  刘清沁建议,宝宝喜欢趴着睡,家长要在旁照看,特别是晚上睡觉时,最好让宝宝仰着睡。如果孩子喜欢趴着睡,趁孩子睡熟后,要给他翻过来,让他仰着睡,或右侧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趴着睡  宝宝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