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的身体测试和检查

http://www.sina.com.cn    《安心分娩坐月子》 
新生儿的身体测试和检查
新生儿的身体测试和检查

  宝宝在出生后第1~5分钟之后需要接受人生中第一次测试评分,这被称为阿普加评分。主要是医生经过对新生儿总体情况的测定后,打出的分数。这次测试包括对宝宝的的肤色、心率、反射应激性、肌肉张力及呼吸力、对刺激的反应等项进行测试,以此来检查新生儿是否适应了生活环境从子宫到外部世界的转变。这个评分并不能预言孩子长大后是否会健康,或者有多聪明,只是可以提示医务人员孩子对子宫外面的新世界适应得如何,是否需要成人们的帮助等。

  然后,护士会给宝宝称体重、量身长,护士会用听诊器检查新生儿的心脏和肺部,给他测体温,并检查他是否有异常症状,如脊柱裂等。护士还会再次测量宝宝的身长、体重和头围,然后给他洗个温水澡。

  检查宝宝的各项指标是否正常

  在宝宝出生后24小时之内,医生会对宝宝身体进行检查。医生会把对宝宝的各种测量结果与你怀孕头几周内测得的数据进行比较,验证它们是否吻合。接下来,医生会听宝宝的胸腔,检测心杂音;听听宝宝的肚子,检查肠功能是否正常;看看宝宝的脑袋上有没有鼓包(大多数情况下,鼓包是没有伤害的)。医生还要检查宝宝的眼睛和生殖器。医生还会检诸如颚裂、锁骨骨折(这种情况在产道分娩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通常能够自行恢复)、胎记、髋部脱臼等情况。然后,在征得你的同意之后,护士会给宝宝打第一次防疫针,也就是乙肝疫苗。

  经过这一系列检查之后,宝宝总算可以休息了。各家医院检查的项目会有所不同,所以在分娩之前最好先问清楚要进行哪些特殊项目的检查。如果家族有某些病史,如代谢功能紊乱等,你可以事先和医生沟通,在宝宝出生之后进行有针对性的特殊检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刚出生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