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护好孩子呼吸道9大要点

  据报道,每年有400万~500万名0~5岁的儿童死于呼吸道感染。

  冬季,天气渐渐寒冷,对于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家长稍照顾不周,极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冬季呼吸道感染发病率最高。孩子发生呼吸道感染不仅影响健康发育,而且会引发不少并发症,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那么,护好孩子呼吸道有哪些措施呢?

  要点1.创造良好室内环境

  初冬,室温控制在18℃~22℃,相对湿度在45%~55%为宜。大人不要在室内吸烟,以免污染空气,伤害孩子呼吸道。净化室内空气,因为人体呼吸道是空气必经场所,空气污浊最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因此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阳光充足时,尽可能地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消毒。

  要点2.注意保暖

  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便容易侵入。足部保暖更重要,因为脚上穴位达66个之多。它们参与气血运行,联络腑脏,沟通内外,贯穿五脏六腑。足部与上呼吸道黏膜之间有着极为密切的神经联系,如果足部受凉,则局部血管收缩,血液减少,就会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黏膜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弱,致使局部抵抗力降低,细菌病毒乘虚而入,易使人感冒。尤其是孩子,他们抵御寒冷的能力低,一旦足部受凉,更容易发热、咳嗽。发热、咳嗽后如果不注意足部保暖,同样会延长治愈时间。所以孩子睡前都应该用热水泡脚,稍做按摩,可以预防呼吸道感染。

  要点3.经常洗手

  手是传播多种疾病的媒介,脏手上面的感冒病毒能存活70个小时,而在干净的手上则不易存活。所以,在外出前可用凉水给孩子洗脸,增强对户外气候的适应能力。外出回来必须洗手,手是传播多种疾病的媒介,饭前便后、平时玩耍后也要用流动的水洗净双手。

  要点4.户外常锻炼

  家长常带孩子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踢球、做操、游戏、骑小自行车等。父母可以利用晚饭后的时间,带孩子到室外散步,也可以利用假日带孩子去植物园、动物园。当然,最方便的是在家里和孩子一起做亲子操。平时不要穿得过多,孩子活动量较大,出汗、受凉后易引起感冒。

  要点5.避免接触传染源

  家长不要带孩子到人口密集、空气污浊的酒楼茶馆、超市等公共场所玩耍,尤其是不要带孩子到患有感冒及其他传染病的人家串门,更莫让孩子和大人一起去医院探望病人,以防传染得病。

  要点6.预防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能增强机体免疫力,降低流感发病率。接种后保护期大约为6~12个月,对体质弱的孩子较适用。

  要点7.均衡合理的营养

  要培养孩子按时进餐、不挑食、不偏食的良好饮食习惯,饭菜要荤素搭配,粗细粮混吃,甜咸适中。由于孩子代谢旺盛,要注意摄入优质蛋白质,多吃些蛋类、瘦肉、鱼类和乳类制品。还要给孩子补充富含维生素A、B及C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胡萝卜、青菜、五谷杂粮等,有利于增强呼吸道抗感染的本领。还需摄入含有足量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青菜、小白菜、青椒、番茄、胡萝卜、苋菜、卷心菜、花菜、芝麻、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

  要点8.多喝白开水

  常让孩子喝白开水,尤其是25℃左右的新鲜凉开水,表面张力、密度、黏滞度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生物活性和细胞内水分子活性近似,最易透过细胞膜发挥作用,加快代谢,促使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并能增加体内血红蛋白含量,提高机体免疫力。

  要点9.保证好睡眠

  孩子体内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是在夜间10点熟睡时,冬季最好在晚9点前入睡,若睡眠不足或作息不规律可导致生长激素分泌减少,既影响健康发育,又会使抵抗力下降。因此,父母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创造舒适的睡眠环境,让孩子夜夜睡个好觉,可说是抵御呼吸道感染的良方。

  文/复旦大学儿科医院教授 时毓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冬季  呼吸道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