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痢特灵对宝宝腹泻不灵?

  前几天,郑太太家的宝宝患了腹泻,郑太太没有经医生指导便匆忙给宝宝服了家庭常备药痢特灵,结果腹泻没有治好,还引起了宝宝呕吐。医生检查后指出:孩子是由喂养不当引起的单纯性腹泻,不需用药,只要注意一下喂养方式,便可自愈。为何“痢特灵”对宝宝腹泻不灵呢?

  痢特灵,即呋喃唑酮,属呋喃类药物,主要用来治疗由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细菌性肠炎等疾病。

  婴儿腹泻是婴儿常发生的一种病症,一般为单纯性腹泻,多为消化不良所致。当婴儿的胃肠功能受外界影响,受凉、受热、生活料理不当或者乳母的饮食失调等影响时,往往引起婴儿消化功能紊乱。或当母乳不足,喂牛奶或乳制品过量或浓度不当时,也能引起婴儿肠道不适、发生呕吐、腹泻。

  对于婴儿腹泻的治疗,首先要查明病因,如果不是因为喂养不当造成的,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给予适当的药物治疗。由于婴儿腹泻多数是单纯性腹泻,所以用治疗细菌性腹泻的痢特灵不但起不到预期治疗效果,而且由于痢特灵的副反应较大,还容易引起婴儿发生药物不良反应。

  痢特灵常见的毒副反应有胃肠道不适、恶心、呕吐、多发性神经炎、过敏性皮疹、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等,个别患儿还会发生极其严重的毒性反应,故而对婴儿来说,此药不适宜。另外,由于婴儿机体免疫体系与肝脏药酶系统尚未完善,因而,对该药的敏感性特别高,对婴儿潜在的威胁很大。

  韩新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痢特灵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