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水:真的要分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09:28  《安心分娩坐月子》 

  阵痛前破水的种类

  破水就是包裹胎儿的子宫内羊膜破裂后,羊水从阴道流出。破水是引起分娩的必要条件。“前期破水”是指没有任何预兆,羊水就像尿液一样流出来。前期破水的时候应预防发生下列并发症:脐带脱出、感染发炎、胎盘剖离、早产。其中期待脱出最危险, 但发生的几率只有0.3%~0.6%。

  “高位破水”由于破水羊膜的破裂位置高,出来的羊水量也少。距子宫口较远的是破水就是“高位破水”。

  高位破水=出来的羊水少

  因为接近子宫底部的地方破了,只有少量的羊水流出,流出的一瞬间和尿液是很难区分的。和尿液不同的是产妇无法自己控制羊水排出。如果感到“有什么东西”排出来了,就要尽早地诊察。

  破水=出来的羊水少

  子宫口处的羊膜破了,流出的羊水量会很多,但是并不会完全地流出,胎盘中的胎儿所在的环境也不会立刻变干,所以不需要紧张,保持冷静是最好的选择。区分羊水和尿液压迫肛门破水量多的时候很容易区分羊水和尿液,如果不能分辨,就用力地去压迫肛门附近,能够停止的就是尿液,不能够停止的就是羊水。

  身体动静

  身体静止,羊水会停止流出;身体动起来,羊水也会流出。因此可以收缩阴道,收缩后停止的就是尿液。

  颜色

  羊水的颜色是透明的,混合着见红,呈现出淡粉色。羊水有时混合着绿色,产生绿色的原因是胎便(胎儿的大便),胎便随着羊水一起流出,这说明胎儿很可能窒息,非常危险,必须马上与医院联系。

  正常

  无色透明、混合着少量血液变成淡粉色。

  危险

  绿色、浑浊。

  利用味觉

  尿液有一种氨水的臭味,破水没有这种味道。

  破水后首先做清洗

  了解了破水的概念之后,首先最应该做的就是用纸巾或者干净的毛巾来擦拭。为了防止感染,要尽快地去医院。同时,为了防止羊水的外露脐带脱垂,可以躺下来,用枕头将腰部垫高,家人要用车把产妇送到医院。如果羊水还没有破的话,即使家离医院非常近也不能一个人走过去。清洁羊水的方法如下:

  用纸巾擦拭

  可以用夜用型吸收量非常好的卫生巾,破水之前要多准备一些。

  用毛巾擦拭

  当身边没有纸巾的时候,可以选择用毛巾擦拭,但是为了防止感染一定要用干净的毛巾。

  用浴巾围住腰部

  如果羊水量很大,身体稍微一动就流出好多,这时纸巾和毛巾都不够用,在身体移动的时候可以用纸巾或者是毛巾,尽量静止下来,同时用浴巾裹住腰部。

  破水后必须做和不能做的事情

  破水之后的子宫位置非常低容易受到细菌感染,从而影响胎儿,如果羊水很少,胎儿还很容易压迫到子宫,会非常的疼。因此,破水之后您最好不要做的事情有:

  不许洗澡

  防止细菌感染胎儿,不要入浴,直接去医院。

  不要走动

  身体的移动会使羊水不断地涌出,去产院的时候尽量不要走动,即使您所在的位置离产院非常的近也要用车送过去。

  破水后,您必须立即做的事情有:

  保持清洁

  用纸巾、干毛巾清洁流出来的羊水,量多的时候用浴巾缠住腰部,以免弄脏别的衣物。

  联系医院

  破水即使在夜间发生,也要及时地和医院取得联系,说明自己的情况之后,遵照医生的嘱咐,采取措施,当医生断定让自己去医院时,才可以在家人的帮助下去医院。在电话中要讲清楚的事情:妊娠的时间有无阵痛、阵痛间隔破水的情况、颜色有无血丝,问请医生这个时刻怎么做。

  不要慌乱

  乱中容易出错,一定要告诉自己,“破水是分娩必须经过的过程之一,我一定能行”,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在什么时间段破水,因人而异,因此用不着慌张。

  让我们听听前辈妈妈们的经验:

  “在我怀孕八个月的时候,偶然间发现自己的内裤湿了,就去卫生间,经过自己的观察、比较,发现和平时的尿液不同,量很多。之后马上让家人把自己送到医院去,产下了自己的儿子,由于早产当时他有只有2.5千克重,宝宝在新生儿室中度过了两周,才出院。”

                             (张春梅,36岁,儿子3岁)

  “我是早上10点左后的时候开始破水的。流出来的东西是透明的,感觉上有些黏,少量的不断地往外流,于是我垫上了夜用型卫生巾,之后家人把我送去医院的待产室。”

                             (李蕾,29岁,女儿2岁)

  “我破水的时候伴随着阵痛,随着阵痛的涌来,感觉身体像裂开了一样地往外溢,羊水大量的流出,当时我非常地担心腹中的孩子,但是在家人的鼓励下我终于生下了儿子。”

                             (周晓燕,31岁,儿子1岁)

  去医院之前: 阵痛是有间隙的,趁着阵痛稍微缓和的时刻,应该赶快去医院做检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破水  阵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