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感高发专家教您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历年流感季高峰值在12月至1月,但今年流感来势凶猛,比往年提前1~2个月。据流感监测结果表明,在流感病毒中,甲型H1N1病毒所占比例将近80%。而且今年冬季和明春将会遇到甲流和传统季节性流感交叉叠加流行。

  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主动预防流感,因为流感的特点就是个体的发病将会传染给更多的人,引起流行。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在生活中到底该怎么做才能最大限度预防流感。

  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防止“病从手入”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明明自己各项预防措施做得已经很到位了,为什么还是被流感传染?一方面这与流感病毒传染力强有关,另一方面,还是我们自己忽略了一些细节,让流感病毒有可乘之机。例如,我们每天都要用手接触各种物体,这些物体表面很可能附着流感病毒,而研究表明,每个人一天中会自觉或不自觉地用手触摸眼、鼻、口、面部20~30次,在这期间您很可能没来得及洗手,就很可能被传染,为此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尽量少用手触摸面部;

  2.在公共场所,如乘坐公交车时可戴手套,减少与病毒的直接接触,并定期清洗手套;

  3.尽量用手肘开门,可减少被感染的几率。同时,要经常擦洗家里的门把手、冰箱把手、遥控器等。

  洗手一定要彻底 要掌握科学规范的洗手方法,要用肥皂和温水洗手,双手要用力擦洗所有皮肤表面,包括手指中间的部位、手背、手腕。同时,洗手至少要持续15~20秒钟。也可使用含酒精的一次性手巾,酒精能够杀死导致流感的病毒。  

  合理佩戴口罩 尽量不到人群密集场所,尤其不要带儿童或老人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尽量戴口罩,因为这次甲流传播的主要途径就是通过飞沫传播。同时,有感冒发烧咳嗽症状的人更需要戴口罩,以免传染给其他人。要选择多层医用口罩,普通的单层口罩很难达到预防效果。

  加强锻炼、讲究饮食 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室内通风、经常运动、保证足够睡眠、不要有过大压力,尽量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喝水、多吃各类蔬菜水果。

  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每年约有6~12亿人感染流感,300~500万人因流感引起严重的并发症,25~50万人死亡。目前没有根治流感的特效药,接种流感疫苗是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最安全有效、简便和经济的措施。

  目前甲型流感和普通流感同时存在,那么,甲型H1N1流感疫苗与季节性流感疫苗能否同时接种呢?

  世界卫生组织与美国免疫咨询委员会认为,甲型H1N1流感疫苗与季节性流感疫苗可以同时接种,接种要在不同部位,应至少间隔14天。体质弱的老人和3岁以上的儿童以及一些慢性病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依次进行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别走入误区

  误区一:混淆普通流感和甲流疫苗

  由于甲型流感病毒与普通流感病毒的病株不同,所以,普通的流感疫苗并不能预防甲流。

  误区二:去年接种了疫苗,今年就没有接种的必要

  流感病毒具有变异的特征,每一流行季节中其主导流行株跟前一流行季可能不一样,所以疫苗要每年都接种。

  误区三:担心流感疫苗的安全性

  其实,流感疫苗是迄今世界上最安全的疫苗,其制备过程中去除了病毒致病的部分,只保留了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的抗原成分,只要严格掌握禁忌症及注意事项,接种疫苗是安全的。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流行病学专家 贺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感  预防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