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区分甲流还是“假流感”?

  广州气温一转冷,感冒、流感、甲型H1N1流感的危险都增加了几重:一来气候变化受凉感冒患者增多,二来冷空气正是流感病毒的最爱,冬春季是流感、甲型H1N1流感的高发期。特别是有感冒、发烧、咳嗽症状的患者平添了一份担忧:会不会得了“甲流”?那么,感冒、流感、甲流的症状差别在哪里?

  中国的“甲流”提早进入高发期!此消息伴随着广州的冷空气空降而来。大家先别忙着恐慌,从患病情况来看,医疗界从今年三月发现“甲流”后一直非常重视监控,广东的“甲流”疫情较轻,感染人口、重症患者都比北方城市少。

  现在受季节影响,感冒、“甲流”、流感都属多患疾病,这三者伴随发热症状,大家容易混为一谈。还有些人特别担心:患感冒后会不会增加得“甲流”的危险性?得流感会不会引发“甲流”?怎样区分感冒、季节性流感和“甲流”?

  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学福介绍,感冒、季节性流感、甲流是三种不同疾病,三者无相关性,而判别是否患上“甲流”一定要上医院检查。

  甲流感还是“假流感”?检查判定

  患上的是感冒,流感,还是“甲流”?陈学福说,这三者很难从症状上区分。

  从总体来说,感冒最好甄别。感冒是种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相对而言病况较轻无全身症状,多见的症状为鼻塞、流鼻涕、咽喉痛等,感冒发烧的度数不会很高;而流感与“甲流”的症状几乎一样,同样会发烧并引发全身肌肉酸痛,一定要上医院检查,由医师判断是否需要再做“甲流”检测。

  此外,陈学福说,区别三种疾病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流行病史。普通感冒没有传染性,如果活动区域中有很多人同时出现发热症状,就得非常重视,很可能是为传染性疾病。

  临床发现,“甲流”进展更快,所以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

  得了感冒,“甲流”逃不掉?

  因为症状类似,不少人以为得了感冒或流感,再得“甲流”的可能性也会提高。事实并非如此。陈学福说,三者属于不同疾病,感冒属于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病毒常为鼻病毒,流感与“甲流”的致病源属于流感病毒,只不过属于两种不同的流感病毒而已。

  青壮年易感“甲流”吗?

  从目前的医学统计看,“甲流”患者多为青壮年人,患流感的多为抵抗力低的老人小孩,是否“甲流”有特定易感人群呢?陈学福说,流感和“甲流”这类传染性疾病可谓人人平等,任何人都属于易感人群。主要易感要素是有没有接触史,即有没有接触过患病者而被传染。

  老年人、身体抵抗力差的人、婴幼儿如果感染上了流感或者“甲流”,比其他人更容易引发并发症。

  我家怎么清洁?

  2003年SARS肆虐时,流行家庭熏醋抗病毒。现在不少人把那一套搬到“甲流”上,这是否行得通,醋能否杀死病毒呢?陈学福说,没有依据证实燃醋能杀灭“甲流”病毒、流感以及感冒病毒,醋熏杀毒恐怕是大家的一厢情愿。

  医院都用消毒水杀菌,是否能有样学样,家居清洁也用消毒水呢?陈学福说,医院人多而杂,医院的人接触的血液、体液机会多,传播传染病的风险相对更大,因而需用含氯消毒水消毒。而自家人口固定,闲杂人少,家中人也一般很少随地吐痰和经常出血,所以没必要用消毒水做清洁,只需做好日常常规清洁就足够。最关键的还是要定时开窗通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流  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