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斜颈别错过2个治疗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4:28  《母子健康》 
宝宝斜颈别错过2个治疗期
宝宝斜颈别错过2个治疗期

  与宝宝“斜颈”过招

  出生不久的宝宝,除了吃就是睡,你很难发现宝宝的异常。但你要学会多多观察,兴许有些小毛病,现在没发现,就会酿成今后的大问题,比如宝宝斜颈。

  琪琪出生后,吃和睡都非常好。在他二十几天的时候,妈妈发现宝宝的头有点睡偏了,妈妈以为宝宝喜欢脸冲着阳光,于是给他转了一下,谁知宝宝依然是左侧偏头睡,如果趁宝宝睡着搬动他的头,宝宝马上哭起来。后来妈妈发现宝宝的右侧颈部,有一块突起,硬得像骨头,而左侧就没有。妈妈紧张起来,于是赶紧带宝宝到儿童医院,医生的诊断结果让妈妈吃了一惊——斜颈。

  斜颈信号

  只要细心观察,判断斜颈一点也不难。下面的几点宝宝若是有,妈妈就该注意啦!

  1. 头倾向一侧,下巴朝对侧肩膀;

  2. 颈部出现硬块;

  3. 脸部左右大小不对称;

  4. 颈部活动受限制。

  这些症状可能一出生就有,也可能在后来才慢慢出现,有些症状也可能不经治疗而自己消失。

  斜颈为何缠上宝宝

  怀孕时:有些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就存在胎位不正,小脖子就是歪歪的,这就导致宝宝出生后就存在斜颈。

  生产时:有些宝宝斜颈是出生时造成的。婴儿的颈部肌肉受到损伤,比如非正常分娩的,如臀位产、剖宫产和产钳牵拉等。颈部的肌肉受到牵拉损伤,出现血肿,最后血肿纤维化,使肌肉挛缩变短。这种损伤多是一侧,这样就使颈部两侧肌肉长度不等,力量不均,导致患儿的脖子偏向肌肉短缩一侧。

  2个治疗关键期

  颈部你能摸到的“硬骨头”,实际上是肌肉的纤维化,纤维组织通常是身体在修补受伤部位用的。纤维化的肌肉不能正常收缩放松,除了失去功能以外,还限制了颈部的运动,使两侧肌肉发育不对称。

  别以为这是小问题,如果不加以重视,大的问题就来了!

  6个月

  因为一直睡同一侧,头、脸会被压成左右不对称。因婴幼儿的头骨仍在成长中,在6个月大之前的不对称仍有机会恢复,6个月以后相对定型,纠正起来就非常困难。

  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各个器官都在不停地生长变化,这种偏斜的情况如果持续3~4周以上,就可导致面部发育不平衡。具体可表现为偏斜侧的面部和颅骨均比对侧小,两侧的眼睛不在同一水平线上,即偏斜侧低,对侧高,鼻口均有不同程度的偏斜。而且随着小儿年龄的增长,这种面部不对称情况将日益严重,终致不可挽回。

  2岁

  以内

  年龄已超过1岁的宝宝则应进行手术治疗,切断纤维化的肌肉。

  如果能在2岁以前纠正斜颈,还不至于发生明显的面部偏斜畸形,面部五官偏斜可随着发育逐步纠正。年龄较大的斜颈宝宝,即使做了手术,但面部偏斜畸形也难以矫正。

  居家斜颈纠正法

  如果发现宝宝斜颈比较及时,在家就可帮助宝宝,往往通过居家护理宝宝就能痊愈,避免手术。

  捏揉局部肿块

  让宝宝侧卧,患侧在上,背朝妈妈,妈妈用拇指与中指、食指捏住局部肿块,顺着硬条肌肉的走向,由上向下,然后由下向上反复捏揉20~30次,并逐渐加大指力,捏揉约10分钟,手法及指力适当时肿块会变软。再捏住包块,向其垂直方向左右拨动,每日2次,每次约10分钟。

  睡觉纠正

  睡觉用与畸形相反的体位,如果宝宝不爱往畸形侧歪头,可以让宝宝侧身睡,母亲坐位横抱宝宝时要让病侧向上,通过抬头,训练颈部的肌肉。

  毛巾热敷

  当宝宝睡熟后,把小块方巾在50℃水温的水中浸一下,然后拿出拧干水,敷在脖子的突起的肌肉上。每天两次,每次10分钟。用热水袋敷也可以,但注意皮肤上垫一块干毛巾,热水袋温度在50℃左右,摸起来比皮肤温度稍高些就好。

  玩具逗引

  宝宝往往对新事物感兴趣,当给宝宝玩玩具时,用玩具吸引婴儿将头部转向与畸形相反的方向,或者发出声音、叫宝宝名字,让宝宝寻找。

  手术复杂吗?

  假如宝宝经过一段时间的物理治疗仍无效,1岁以后仍有明显硬化的颈部肌肉,那就要考虑手术。

  手术本身相当简单,只是将纤维化的肌肉切开或部分切除,宝宝只需住一个晚上,隔天即可出院。基本上,1岁多的宝宝手术后恢复相当快速,头部马上就可以转来转去,而且不再需要特别的治疗,几个月内即不再有头部歪斜的现象,脸部及头部的变形也会完全回复正常。如果2岁以后才开刀治疗的话,则手术之后头部仍会有习惯性的歪斜,此时还需要物理治疗,以及4~5个月颈圈的矫正,头才会固定在正确的位置上。然而头部及脸颊的变形,有时还是无法回复到正常。

  妈咪经验  

  小游戏治愈斜颈  悦悦妈妈

  我家宝宝在出生不到1个月,我就发现脖子有问题,看过医生,医生说是斜颈,比较厉害,自愈的可能性不大,1岁多可能要手术,但仍建议我平时给宝宝揉揉,以免出现更为严重的眼斜、肩斜的问题。

  回家后,我按着医生的方法揉,发现宝宝很不耐烦。怎样能让宝宝主动活动脖子呢?一次,无意中一块红丝巾掉在了宝宝脸上,宝宝手舞足蹈,以为我是和他玩呢!于是我每天和他玩几次丝巾盖脸的游戏,因为他的脖子也会转一转。此外,我让1个多月的宝宝趴在床上,我发现他也会主动扭动脖子,于是练习又多了一项。到了宝宝3个多月时,我发现宝宝脖子上的硬块没了,抱起宝宝,他的脖子也有力量了,斜颈就这样在我的照顾下悄悄溜走了。

  文/Amy  指导专家/香港国际医务诊所儿科医生 陈英


相关报道:小儿斜颈的6招物理治疗法  
          浅谈小儿斜颈的病因与治疗  
          小儿斜颈引发的次发性问题  
          新生儿斜颈位的全面解析 
          新生儿斜颈要及早治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斜颈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