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便秘防治小秘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9:12  《母婴世界》 

  巧防便秘

  宝宝好几天没有大便了,小脸蛋憋得通红,还常常哭闹,妈妈看着可心疼了!怎样才能让宝宝舒服些呢?

  诊断便秘

  不要把宝宝两天不排便就简单地断定宝宝便秘了。由于宝宝身体小,肠胃发育还不是太健全,排便的时间也是因人而异的。有的宝宝一天要大便5—6次,但有的宝宝一两天或几天才大便一次,只要宝宝食欲正常,精神状态也不错,大便没什么异常,就不用过于担心。但如果宝宝天天排便,但大便次数比平时减少,并且排便时很不舒服,排出的大便又硬又干,或者有拒食、呕吐、烦躁等情况发生,那小家伙就有可能便秘了。所以判断宝宝是不是便秘,要根据自己宝宝排便的规律仔细观察,不要盲目下结论。

  治疗小方法

  宝宝有了便秘,并不是非要送往医院治疗,聪明的妈妈只要根据自己宝宝的情况,适当地采取些措施,宝宝的大便也许就可以通畅了!

  1。妈妈要营养均衡

  如果母乳喂养的宝宝患上便秘了,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母乳不足,这时妈妈就要多食用些催奶的食物,如猪脚黄豆汤、豆腐鲫鱼汤、河虾三鲜汤等,或者为宝宝及时补充配方奶;另一个原因是母乳中蛋白质含量过多,妈妈要保证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多喝水或粥,汤要适量,控制蛋白质的含量。宝宝的便秘情况就会马上好转。

  2。多喝水

  人工喂养的宝宝比较容易引起便秘,因为奶粉含酪蛋白、钙盐较高,不易消化;并且添加了各种营养素,有些宝宝的肠胃不适应,引起便秘。针对这种情况,妈妈注意不要把奶粉冲得太浓;可以在两顿奶间给宝宝喝些水或果汁缓解便秘。

  3. 定时排便

  宝宝3个月左右就可以训练他定时排便了,可以每天早晨喝奶后帮助宝宝定时排便,让宝宝建立一定的排便条件反射,这样才能养成排便的好习惯。

  4. 增加运动

  适时增加宝宝的运动量有助于加强宝宝的肠胃蠕动,防止便秘。妈妈可以和宝宝做些运动游戏,如玩球、做体操等,也可以让宝宝练习爬行、翻身动作。

  5. 适当按摩

  妈妈手掌向下,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宝宝腹部,可以加快宝宝肠道蠕动,促进排便,也可以按摩宝宝的肛门四周,引起生理发射,从而促进排便。

  6. 外力通便

  可以利用一些“道具”帮宝宝通便,如将肥皂、萝卜削成细细的条状,分别用水和盐水浸泡后插入宝宝的肛门,可以促进排便。

  防便秘的小食谱

  添加辅食的宝宝,只要在辅食中动点心思,多给宝宝喂食蔬菜等有助于肠胃蠕动的食物,也可以很好地预防和治疗便秘哦!

  黄金蔬菜粥

  原料:白米1/4杯,红薯1/4个,卷心菜一叶,水适量。

  作法:

  1。白米洗干净后稍微浸泡一下;红薯洗净去皮,切成小丁;卷心菜洗净碎净。

  2。米和红薯一起放入水中煮成粥,然后把红薯碾成泥状。

  3。放入卷心菜,熟透后熄火放凉,即可食用。

  治疗秘籍:红薯中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便秘。

  胡萝卜黄瓜汁

  原料:黄瓜1根,胡萝卜1根。

  做法:

  1。黄瓜、胡萝卜洗净后切段。

  2。在榨汁机里加入少量矿泉水,然后加入黄瓜、胡萝卜,榨汁。

  3。在榨出的汁水中加少许白糖或兑牛奶即可食用。

  治疗秘籍:黄瓜和胡萝卜除了富含维生素外,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黄瓜中富含维生素C,这两种元素都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便秘。

  香蕉苹果泥

  原料:香蕉半根,苹果半个。

  做法:

  1。将香蕉和苹果分别刮成泥状。

  2。将香蕉泥和苹果泥搅拌均匀后放入蒸锅中蒸3分钟即可使用。

  治疗秘籍:苹果和香蕉可以刺激肠道蠕动,是治疗便秘的理想食物。

  果仁橘皮粥

  原料:晒干的橘皮少许、芝麻半勺、杏仁半勺、松仁半勺、粳米1/4碗、水适量。

  做法:

  1。将橘皮切丝,杏仁、松仁、芝麻捣碎,放入水中大火煮开,再小火熬20分钟左右。

  2。将熬好的水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成粥。

  3。食用时加少许糖和少量炒熟的果仁末即可。

  治疗秘籍:果仁、橘皮都可以润肠通便,对因肺燥肠闭而便秘的宝宝非常有效。文/李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便秘  防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