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专家给出的小儿止咳方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儿科主任李荣辉:白色食物擅长润肺止咳

  白色的食物通常比较润肺止咳,比如我们常说的梨、冬瓜、藕、荸荠、百合等。

  我会经常给处于咳嗽不同期的孩子推荐两款食疗方。一个适合于早期症状,表现为黄鼻涕、咳黄痰。我主要推荐白萝卜和冬瓜。后期以干咳为主的时候,可以多吃藕、荸荠、百合。尤其可以做成口味不错的糖醋藕,将藕素炒,或是用水焯一下,放一点糖和醋,汤可以当水来喝。

  常嘱咐的一句话:注意背心和脚心的保暖。

  广东省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廖若莎:拍背排痰胜过吃药

  空心掌,用手腕的力由下往上给孩子拍背,对于咳嗽的孩子来说,排痰胜于吃药。家长应该每天给孩子至少拍一次,痰多、咳嗽严重的孩子更要多拍几次,拍的轻重要视情况,瘦弱的孩子要轻拍,能感觉出孩子背部和气道有震动就可以了。

  孩子的痰咽进了肚里,也没关系,因为痰会自然顺肠道排出,让痰有出路了,就是好的。

  常嘱咐的一句话:别让咳嗽孩子进厨房,油烟会加重咳嗽。即使天冷也别错过阳光灿烂的户外。

  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传统医疗部主任李建:咳嗽别吃甜和咸

  孩子咳嗽吃药,家长有时会往药里加许多糖,遮盖药的苦味;或者饭菜做的比较咸。这些都会加重孩子的咳嗽。

  另外,小儿一般多为阳气偏盛的体质,秋冬季节,天气变冷,人就容易着凉,而流清鼻涕、打喷嚏,可没多长时间,就开始流黄鼻涕了,这是因为寒邪进入人体后,变成了热。因此,孩子感冒咳嗽大多数是受寒着凉引起,家长一定要注意给孩子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

  常嘱咐的一句话:少吃甜咸,不要受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止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