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子宫收缩不良应该如何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13:29  《妈妈宝宝》 

  历经10月怀胎,成功“卸货”后,得让孕期中变化最大的子宫好好休息。在月子期间,注意子宫恢复情况,也别忘记满月后要复诊,确认子宫的恢复状况。而月子期间常喝的生化汤,则要注意正确的饮用方式,避免恶露一直滴滴答答,影响子宫恢复。

  产后坐月子期间,要注意恶露排出与子宫恢复,以掌握子宫的复原状况。想想,怀孕前的子宫大小有如自己的拳头一样(约50克),为了孕育新生命,撑到好大(约1000克),当胎儿娩出后,子宫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但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到孕前状况。

  子宫恢复历程

  产科主任陈保仁表示,子宫是一个由较厚的肌肉组成的器官,不会立即恢复原状,约需两周时间回到骨盆腔,6周内回到孕前大小。他说,子宫恢复状况可从3方面来看:

  子宫体:分娩后,子宫会立即收缩,因此,在腹部处可用手膜到一个很硬且呈球状的子宫体,其最高处差不多与肚脐同高。然后,每天的高度会下降一点,约两周时间,子宫会变小并进入骨盆腔内,这时,就无法在腹部摸到子宫底了。

  子宫颈:分娩后,因子宫颈充血、水肿而变得非常柔软,子宫颈壁也会变得很薄,大约要到7天之后才会恢复到原来的形状。生产完7~10天后,子宫颈内口会关闭,一直到产后4周左右,子宫颈才会恢复到原来大小。

  子宫内膜:胎盘和胎膜与子宫壁分离后,由母体排出,从子宫内膜的基底层,会再长出一层新的子宫内膜。产后10天左右,除原来胎盘的附着面外(分娩后,约手掌大小,产后6~8周会完全愈合且不留痕迹),其他部分的子宫腔会全部被新生的内膜所覆盖。

  在子宫恢复过程中,需通过强而有力的肌肉“收缩”动作,让血管受到压迫而止血,并恢复到原来的大小。因此,在产后1周内,妈妈常会感到子宫收缩带来的疼痛感。若收缩不好,血管就会持续出血不止,如形成血块积在子宫腔内,就造成子宫肌肉层的收缩更差,出血情况会更恶化。

  为了加速子宫的收缩,陈保仁医师说,自然产的产妇可借助子宫按摩及子宫收缩药物,剖宫产的产妇则因有伤口,而是以注射点滴型子宫收缩剂,让子宫顺利收缩。

  子宫按摩加速子宫收缩

  产妇把手放在肚脐周围,触摸寻找子宫位置,如感觉不到腹部有一个圆形硬块,就需要做子宫环形按摩,借此加速子宫的收缩。子宫收缩的同时,恶露也会随之排出体外。由于子宫变硬表示收缩情况良好,所以,自然产的产妇在产后24小时内,应随时按摩,必须做到子宫变硬才能停止。

  观察恶露判别子宫恢复状况

  若是子宫内仍有残留胎盘或胎膜组织,或是子宫收缩不良,会影响子宫复原的速度,这可从观察恶露排出的颜色、量与气味判别子宫的复原状况。陈保仁医师指出,正常情况下,恶露的量会愈来愈少,颜色愈来愈淡,约3周就会结束,过多的恶露属于不正常现象。

  如果血性恶露的量明显变多,且持续时间延长(3天以上),或恶露带有异味,甚至恶露一直没完没了似的,原本颜色已转淡又变红,产妇务必及时就医。经检查后,若是子宫内仍有残留物质,即需要加以处理。若是单纯的子宫收缩不良,则会给予口服(针剂)子宫收缩剂,并教导产妇按摩子宫,鼓励其持续哺喂母乳,以促进子宫收缩及增加子宫复原的状况。

  恶露的性质及阶段性一览表

  时间点

  产后3~4天

  产后1周

  产后10~14天

  恶露性质

  除大量血液、小血块及坏死的蜕膜组织外,有时还有胎膜的碎块、胎儿皮脂、胎毛及胎粪等。

  所含的血液量较少,有较多量的宫颈黏液及阴道渗出液,还有坏死的蜕膜、白细胞及细菌。

  内含有大量白细胞、退化蜕膜、表皮细胞、细菌及黏液。

  

  较多

  较少

  更少

  颜色及味道

  鲜红,称为“血性恶露”,带有腥味。

  淡红色,称为“浆液性恶露”,无特殊味道。

  呈白色或淡黄色,称为“白色恶露”,没有味道。

  生化汤不慎服用有问题

  通常在产妇生产时,不论自然产还是剖宫产,医师都会把子宫内的残留物清除干净,并给予适当剂量的子宫收缩剂。一般来说,子宫收缩不良的状况应该不太严重。医师建议,月子期间,产妇应尽量减少腹部承受压力的机会,如少提重物、少弯腰,训练良好的排便习惯,也不要生气,并适度做一些肢体伸展运动。更重要的是,保持好心情,快快乐乐坐月子,不只有助于子宫的复原,也让身心状况保持在良好状态。

  不过,陈保仁医师表示,有时会碰到产妇出院后没几天,因为大出血而复诊,经详细问诊,发现原来产妇在月子期间“喝生化汤”,但服用方式不对,竟把生化汤当开水般一口气喝完。生化汤的“活血化瘀”固然对排除恶露有所帮助,但一次喝太多的话,反而容易引起子宫的新生内膜不稳定,而造成出血不止。他强调,产妇不是不能喝生化汤,而是应注意喝的方式。身为西医的他不否认生化汤有其效用,但是服用前应接受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且避开服用子宫收缩剂的时间,才能让生化汤发挥效用,并避免产后出血的问题。

  喝生化汤“药”小心

  中医师黄慧君指出,生化汤是中药药方,既然是“药”,理应接受中医的诊断,了解个人体质,评估是否需要服用,进行药材加减,以及给出正确的服用方式,否则容易喝出问题。撇开个人体质差异,喝不喝生化汤可从以下几点来看:

  需要服用的必要性

  现代人多选择到医院生产,分娩后,西医已将子宫内残余物质清除干净,并给予子宫收缩药物,不像早前生产需借由有“产后第一方”之称的生化汤来加强子宫收缩,帮助恶露的排出,因此,产后是否还需要喝生化汤,其实颇有讨论空间。

  药材组成各有不同

  就像珍珠奶茶一样,每家泡沫红茶店在基本配料(奶、茶、珍珠)的比例不同,生化汤亦然。基本药方都是“当归、川芎、桃仁、炙甘草、炮姜”,不过,每家的药方在组成及比例上却各不相同,但这却不像可依个人喜好选择任一家珍珠奶茶般。黄慧君医师强调,临床上,还需要针对产妇的体质及症状加减药物及剂量,而不是每个人都适用于同一帖药方。尤其,有些药店还推出“加味”生化汤,即在原药方中加入其他药材,万一刚好碰上特殊体质或没对症,就容易喝出问题。

  服用剂量及时间

  黄慧君医师说,通常喝上5~7帖生化汤即可(一般熬煮方式是每天一帖,每帖药加4杯水煮成2杯,分两次喝),但有产妇在整个月子期间,每天都煮来当水喝,从而出现恶露一直滴滴答答的情形,甚至有人会大出血,都是过量饮用所致。

  至于服用时间,原先是在产后48~72小时服用,但对照现代医疗方式,自然产的产妇这段时间几乎都在医院,由西医开子宫收缩药物让产妇服用。在两者不能一起服用的情况下,多从产后第三天开始服用生化汤。严格来说,已经失去服用生化汤的好时机。当然,对体质一向偏于虚寒或产后恶露排出不顺者,固然还有配合服用的价值,只是这需要中医师的诊断,而非自行判断。

  中药师亲身经历谈

  黄慧君医师说,生完第一胎时,经验不足的她,也跟大家一样服用生化汤,不过,却喝出问题而必须回医院接受西医治疗。事后,她分析原因,由于是剖宫产,子宫颈并未撑开,但喝了“活血化瘀”的生化汤后,量多的恶露却无法顺利经过子宫颈排出。后来在生第二胎时,自行评估了身体状况,决定不喝生化汤,也没有子宫收缩不良的问题。她说,未必每个产妇都需服用生化汤,一切都以自身身体状况为考虑才是。

  药方应量身订做

  黄慧君医师指出,传统坐月子的习俗放在今时今日,有些部分的确需要调整,而不是全盘照做。如产妇是否每天需要吃上一只麻油鸡来补身体?吃多动少,身材不走样也很难。她强调,“民俗不等于中医”,中医必须根据症状治疗,该吃多少、什么时候吃,都必须依个人体质而定,每帖药方可说都是“个别化的量身订做”。她提醒,生化汤虽是月子期间的“必备饮品”,但依然有其服用禁忌,产妇若有妊娠高血压史、肠胃虚弱、容易口干舌燥,以及感冒、中暑等问题,都不适宜喝生化汤。她建议,产妇坐月子时不管是进补或喝一些中药,最好经过中医师评估,才不致出现差错或补过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子宫收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