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状病毒是秋泻的“祸首”

  秋高气爽,让人们感受到秋天的宜人魅力:秋风常常和落叶在一起旋舞着,歌唱着;秋天是果实累累的,她给我们一个金色的丰收季节;秋天又是清爽而迷人的,她总是充满着雅致的诗意……

  然而,秋天是寒暑交替的季节,气候干燥,冷暖多变,人体往往一时难以适应,极易发生疾病或引起旧病复发。因此,入秋后必须注意保健防病。 ——— 编者

  秋季腹泻因其常好发于秋季而得名。又因研究发现它与一种车轮形状的病毒有关,所以又称为轮状病毒性肠炎。

  许多人并不知“轮状病毒”为何物,其实早在1973年,科学家们就证实它是在世界上引起儿童严重腹泻的主要“元凶”。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因轮状病毒致死的儿童估计有61万之多,占5岁以下死亡儿童总数的5%。

  该病具有全球性、流行性、季节性及自限性等特点。它主要感染幼龄儿童,以6~24个月婴幼儿最为常见,它导致的呕吐和之后的腹泻往往很严重。如果及时对被感染的儿童采取补液治疗,就能挽救他们的生命并治愈。

  秋季腹泻具有较强传染性,经消化道、呼吸道传播,在家庭、托幼机构、医院内可造成传播。

  患者常见呕吐、发热、腹泻等。病程8~10天,一般潜伏期有1~3天。先出现发热、呕吐,部分患儿可伴有流涕、打喷嚏、咳嗽等类似感冒症状;呕吐持续2~3天后开始腹泻,腹泻次数少者每日10次左右,多者可达20多次,排便呈喷射状,且量多,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淡黄色或乳白色,偶有黏液,无脓血及腥臭味。

  秋季腹泻易脱水发生危险。由于患儿持续呕吐、腹泻、发热易导致脱水与电解质紊乱。严重者可合并中毒性脑炎、心肌炎、肠套叠等。因此,一旦患秋季腹泻,应注意观察大便形状、次数,有无口渴、尿少、眼窝及囟门凹陷、皮肤弹性差、精神状态差等脱水表现,最好是出现腹泻就及时到医院诊治。

  纠正脱水是治疗关键

  有脱水症状者应及时纠正脱水与电解质紊乱。可采用口服补液盐(ORS),分次给予患儿口服补液。也可应用静脉输液以纠正脱水。

  抗病毒药物治疗。有报道,使用利巴韦林治疗轮状病毒腹泻,结果治疗组的退热时间、止泻时间及粪便病毒转阴时间明显缩短。也有人采用小剂量干扰素治疗,临床疗效明显。

  饮食生活多注意

  秋季腹泻具有自限性,所谓自限性,就是不经治疗,通过一段时间也能自愈。但是,这需要在饮食和生活上多加注意,以防出现脱水等表现。

  首先,不应禁食,同时调理好孩子的饮食,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

  母乳喂养的孩子仍继续母乳喂养,而牛乳喂养的孩子最好改喂不含乳糖的大豆类制品,以减少因乳糖酶缺乏而导致腹泻次数增多。此时还宜给予易消化食物,如米羹、米汤等,使胃肠功能得到恢复,以加快疾病的痊愈;若过多食入不易消化食物,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其次,父母要让患儿遵医嘱吃药,多饮水,保持一定量的排尿量,以预防脱水。

  第三,护理好患儿臀部。腹泻后用温水轻洗或用细软的纸轻擦,可涂些油脂类的药膏以防红臀。

  秋季腹泻虽是影响婴幼儿健康的一个重要问题,但它仍是可预防的。

  注意卫生习惯的培养,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不洁食品。

  发病季节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防止疾病传播,尽量不去腹泻患儿家串门,以减少交叉感染。

  科学喂养,保证儿童营养供给;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必要时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以预防该病发生。

  □山东省立医院 高国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腹泻  秋季腹泻  腹泻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