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乖乖去睡觉?

http://www.sina.com.cn    《毕家妈妈育儿经》 

  如何让孩子乖乖去睡觉

  没有多少孩子天生会心甘情愿自己去睡觉的。北辰是个十分活泼好动的孩子,说服他去睡觉曾经是一件让人颇伤脑筋的事情。虽然在孩子面前我一直扮演一个坚定的母亲的角色,但其实我理解,生命短暂而诱惑太多,如果光阴可以倒转,现在的我回到北辰、天泽的年纪,我也一定会尽量少睡,要把所有时间都拿来玩,拿来做事。可惜的是,时间不会倒流,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我们都有必须要做的事情,长大了我们可以为日月如梭抱怨、伤感,可在做孩子的时候,还是要睡足够的觉。

  几年下来,我们发现要让孩子顺利就寝,重要的是给他们制定一套睡前的规则,大家一起严格执行。这样养成习惯之后,到一定时间,做完一定事情,孩子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该睡觉了。然后大人一提醒,绝大部分时间他们都会乖乖地上床。不要以为孩子太小就不会有所期待,他们仍然是可以养成习惯的。

  每天重复同样的节奏和安排,听起来好像很无聊,可对孩子来说,却意味着安全和稳定。对我来说,也觉得围绕固定的时间表来安排生活更容易些。我老公一直觉得这样很无聊、乏味,我就告诉他,在金星上我们女人都是这样养孩子的,呵呵……

  我们晚上给孩子设定的规则是:六点吃饭,七点洗澡,七点半刷牙、穿睡衣、上床讲故事,八点关灯睡觉。

  给孩子洗澡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帮孩子咳呀咳呀搓洗身上污垢的时刻,小孩子天生香喷喷的,一个月洗一次头也没关系。我的一瓶小香波,给两个孩子足足用了两年。

  洗澡最重要的作用是帮助孩子从活动繁多的白天过渡到安静的夜晚的一个过程。我们让孩子自己在浴缸里面玩,尽量不干预或参加他们的活动,也不把洗澡当作教育他们什么是浮力的时机。孩子天天都在水里玩,他迟早会搞懂装满水的塑料杯会沉下去,而空着肚子的小鸭子会浮上来。而十年后,在他们的物理课堂上,老师自然会告诉他们从前一个叫做阿基米德的人也去洗了澡……

  穿好睡衣上床了!这是一天中最温馨的时刻,大人彻底放下手中的工作,专心陪伴孩子。读书,唱一两首歌,或者做个小小的、不那么让人兴奋的游戏,都可以让孩子带着平静满足的心情安然入睡。

  回想起来,我们也做过好些“违法乱纪”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孩子半夜哭了,随手抓起奶瓶就给孩子塞进嘴里。中西方的医生都三令五申,说这样会腐蚀孩子的牙齿,但是半梦半醒之间,能有什么更省事的方法呢?还好,两个孩子每天早晚刷牙,到现在牙齿还跟海狸鼠似的,又亮又硬。

  永远不会有完美的父母,我们只能尽力而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睡觉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