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看病不要“害怕”医生

http://www.sina.com.cn    《毕家妈妈育儿经》 

  不要“害怕”医生

  中国的医生,除了昂贵的特需门诊之外,是不耐烦也没时间跟病人解释疑难的。但是为了你的孩子,不管有多少人在后面排队,你一定要向医生问个清楚。每次我带孩子去看病,不管付了多少挂号费,我一定要问这些问题:孩子是什么问题?你是如何判断的?他为什么会出这样的问题?应该怎么处理?这些是什么药?起什么作用?有什么副作用?如果医生开有抗生素一类的药,我一定会问医生的开药依据在哪里。

  医生一般会让你去验血,然后,哪怕验血结果表明是病毒感染,他也会在抗病毒的药物之外,再给你开一堆头孢之类的抗生素。如果你问为什么,他会说:病毒感染好几天了,肯定要引起细菌感染,先吃点药预防。

  遇到这种情况,我一定不会给孩子吃药。首先,如果病毒感冒有药可救,那么发明这个药的人怎么还没有获得诺贝尔奖?其次,在细菌是否感染都还不明确的情况下,先给孩子服抗生素,是要杀病菌呢还是要培养身体的耐药性?而且即使真有细菌感染,是否就严重到一定要给孩子用抗生素的地步了?孩子天然的抵抗力呢?

  更有的医生,因为某些利益的引诱或者出于无知,会给你提出一些危言耸听的建议来,此时你自己的立场一定要站稳了。

  在北辰生下来十多天后,额前出现了一颗红点,带他去看东京诊所的本田医生,说是草莓痣(也就是一般所说的血管瘤)。我们每次去体检的时候本田医生都仔细地丈量红点的大小,然后跟我说:这很正常,到3岁左右红痣就会自己消失。后来我们到澳大利亚旅行的时候,在一个小店遇到一个中年女子,她见到北辰额上红点,就笑着对我们说,她儿子小时候也有这么一个红点,3岁的时候消失了。因此我们心里有底,知道这草莓痣无关紧要。

  但是在那次带北辰去儿童医院排队等候检查腹泻的时候,一位匆匆经过的医生看见北辰额上耀眼的红痣,立刻对我们说:这是血管瘤,去做手术切除!医院的墙上挂着切除血管瘤的大幅宣传画,我心里暗叹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平白无故地挨了一刀。现在,北辰的额头光滑,草莓痣早已悄悄消失了,只有护照上他三个月大时拍的照片上,还记录着那个可爱的仿佛佛印一般的红点。

  同是那一次去医院,检验结果确定了是轮状病毒导致腹泻之后,医生跟我说:“过两天来做一次脑部的CT检查。”

  我问为什么?他说:“孩子出现过惊厥症状,我们要做个病理检查,证明他不是脑膜炎。”

  “可是孩子现在已经好了啊!”当时,北辰除了每天拉五六次肚子之外一切正常,精神很好。

  “但是我们要保证他不是脑膜炎。”

  北辰当时不到1岁,做CT是会影响智力的,仅仅为了做一个病理验证就建议孩子做CT吗?对这个无知无畏的年轻医师,我十分愤怒。至今仍然愤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看病  医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