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腰腿脚疼父母切莫大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7:56  中华女性网 

  日前,记者赴多家医院走访调查,发现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问题:强直性脊柱炎成为青少年健康的一大“杀手”。仅在河北省中医蜂疗中心,近3年来确诊医治人数达1000余例,其中青少年占到90%。医疗专家特别提醒,对孩子的腰、腿、脚痛,父母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强直性脊柱炎致残率高达80%

  强直性脊柱炎是以中轴(脊柱)为主的慢性炎性疾病,可引起脊柱纤维化、钙化而强直,累及骶髂关节,造成患者弯腰障碍,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眼、肺、心血管、肾以及神经系统等多脏器官的损害。强直性脊柱炎发病年龄通常在10~40岁,发病高峰年龄为15~30岁;男性居高,男女比例为10..5︰1。由于该病起病隐匿,病程长,病情复杂,临床上极易造成漏诊和误诊,误诊率达到61.8%,青少年更高。当然致残率也达到80%以上。

  20岁的小强(化名),是一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小强的母亲回忆说,在小强12岁时,就时不时地说屁股疼、膝盖疼。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说是生长痛,正常现象。家里也就没当回事。慢慢地,小强竟发展到弯腰、走路困难,大医院诊断说是坐骨神经痛、股骨头坏死,然而治疗并没有见效,反而加重。直到4年前,小强在某医院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经过3个多月的对症治疗,小强从当初的卧床到可以站立行走,可以生活自理了。

  相对于小强,黑龙江的生(化名)则延误了近20年。32岁的他被家人用一张铺板抬着千里寻医。生13岁时感觉膝盖疼、腿疼、脚后跟疼,父母带他奔波在大小医院,一直被诊断为风湿病,用些药虽能好上一段时间,仿佛没事了,可一年一复发,一次比一次重,慢慢地双腿萎缩,脚趾变形,股骨头坏死。直到20多岁时,才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早诊断早治疗,中医蜂疗较理想

  记者走访了多年潜心研究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专家韩巧菊,她也对青少年高发强直性脊柱炎的现状非常焦虑。她说,目前关于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依据是1984年美国风湿病学会制定的标准。但是,临床发现如果按此标准执行,强直性脊柱炎都已发展到中晚期,错过了最佳诊疗时期。她通过多年临床观察,青少年患此病的早期症状以膝关节、踝关节及腰髋酸痛、间歇疼痛为最多,同时伴有周身乏力,严重时有低热过程。此时,父母要详细询问孩子,是不是浑身没劲儿,有没有晨僵。并带孩子到医院做骨盆正位片,做风湿三项、免疫三项和HLA-B27检查,以便于进一步诊断。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致残率的关键。

  韩巧菊医生说,强直性脊柱炎在早期容易被误诊为“生长痛”、“滑膜炎”等。其实,它们之间是有区别的。比如,生长痛多为双侧性,以两下肢大腿部位多见,疼痛持续时间较长,休息后可消失。而强直性脊柱炎多以对称或非对称的膝关节疼痛为主,间歇发作,休息后症状不缓解。滑膜炎一般多为创伤性滑膜炎,继发性滑膜炎多见于老年人。

  韩巧菊医生告诉记者,如果对病症不能及早作出正确判定和治疗,而以消炎镇痛药、免疫制剂和激素类药物治疗,虽然短期减轻了疼痛,但容易掩盖病情,破坏骨质,极易造成股骨头坏死,而且严重损害脏器类,给以后的治疗造成更大的困难。有专家指出,目前较为安全有效的医治强直性脊柱炎的方法,可通过中医调整体质,增强免疫力,如中医蜂疗不失为理想的一种选择。(本报记者 周丽婷)


相关报道:孩子也要“少食多餐”(图)   
          视频: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   
          孩子换牙期适当吃些硬食物   
          视频:如何启发孩子换位思考   
          孩子营养物质缺乏易致惊厥   
          运动“培优”让孩子更聪明   
          坏习惯会影响孩子智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腿痛  脊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