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水是胎儿柔软的被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0:47  《郑玉巧育儿百科》 

  羊水的形成

  羊水被包裹在羊膜腔内,随孕期的增加,羊水来源、数量、成分都发生着不同变化。孕早期,羊水主要来源于妈妈血液流经胎膜时,渗入到羊膜腔的液体。孕中期,胎儿的尿形成羊水的重要来源。胎儿不但通过排尿生产羊水,还通过消化道吞咽羊水。羊水以每小时600毫升的速度不断交换,保持着动态平衡。羊水的成分随着胎儿的增长不断变化,胎儿早期和中期时,羊水是清澈透明的,晚期羊水逐渐变成碱性的、白色稍混浊液体,其中含有小片的混悬物质,这是因为胎儿把越来越多的分泌物、排泄物、脱落的上皮、胎脂、毳毛等物质排泄到羊水中。但羊水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浑浊,因为羊水是动态循环的,不是一潭静水。

  羊水量

  随着胎儿的生长,羊水不断增多,孕10周仅为30毫升,孕20周便增加到了350毫升,胎儿临近足月时,羊水可达500~1000毫升。羊水多于2000毫升为羊水过多,少于500毫升为羊水过少。通过羊水检查,可进行胎儿性别鉴定,了解胎儿成熟度,判断有无胎儿畸形及遗传性疾病。羊水检查是产前诊断的重要手段。

  羊水的作用

  (1)羊水是胎儿的防震装置,一定容量的羊水能为胎儿提供较大的活动空间,使胎儿在子宫内做适度的呼吸和肢体运动,有利于胎儿的发育,缓冲来自妈妈体内和外界的噪声、震动。

  (2)羊水保持着胎囊内恒定的温度,使胎儿的代谢活动在正常稳定的环境中进行。

  (3)羊水可缓冲外界压力,平衡外界压力,减少突如其来的外界力量对胎儿的直接影响,避免子宫壁和胎儿对脐带直接压迫而导致的胎儿缺氧。

  (4)羊水可保持胎儿体液平衡。当胎儿体内水分过多时,胎儿以排尿的方式将多余水分排入羊水中;当胎儿缺水时,可吞咽羊水加以补偿

  (5)羊水使胎儿皮肤保持适宜的湿度。

  (6)羊水帮助胎儿顺利娩出。临产时子宫收缩,宫内压力增高,羊水可向子宫颈部传导压力,扩张宫颈口,并可保护妈妈,减少因胎体直接压迫引起的子宫、阴道损伤。也可避免子宫收缩时产生的压力直接作用于胎儿。

  (7)羊水可防止胎盘的早期剥离。羊水对胎盘有挤压的作用,可防止胎盘提早剥离。

  (8)羊水可保护胎儿免受感染,并顺利通过产道。分娩时,羊水先破膜流出,一是可润滑产道,使胎儿易于通过;二是可清洗产道,减少胎儿被妈妈产道内病原菌感染的可能。


相关报道:分娩中突发羊水栓塞怎么办?   
          细说胎儿的生命之水--羊水   
          羊水是胎儿肺部发展的指标   
          准妈妈羊水过少可多喝水   
          高龄产妇羊水诊断的必要性   
          羊水量增多可导致脐带绕颈   
          羊水早破,能进行分娩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儿  羊水  胎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