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4种特殊咳嗽要拍胸片

  阅读提示

  冬季是小儿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每年这个季节因呼吸道感染而就医的儿童都大量增多,大约占儿科门诊的60~90%。

  呼吸道感染分为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包括咽炎、喉炎和鼻炎,下呼吸道感染包括支气管炎和肺炎。感染的发展多数按照由上到下的规律发展,一般先感染鼻咽喉,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也就是说没有控制好,就会发展到支气管炎,再没有控制好,就会发展到肺炎。

  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主要是病毒和细菌,其次还有支原体、衣原体和真菌等等。近年来支原体、衣原体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越来越多见,越来越引起重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使得其引起的并发症和合并症越来越少。真菌感染主要见于免疫缺陷、病程很长和滥用抗菌素的病例,不常见。

  发现高热,尿常规检查很重要

  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状是:发热、流涕、喷嚏、咳嗽。其中发热是最常见的症状,也是家长就诊的主要的原因,因为小儿流涕、喷嚏、咳嗽家长可能不太紧张,一旦发热,或者高热不退,往往引起家长紧张,立即就诊。一个发热的孩子,首先应分清楚他感染的是什么病原体,细菌、病毒或者是二者混合感染,因为这关系到用什么药来控制感染,关系到用抗病毒药还是用抗菌素。一般临床医生会给这个患儿查血常规,如果可能的话,再查一个尿常规,大家可能对查血常规没有什么疑问,但对查尿常规不太理解,李主任认为查尿常规有几个必要性:(1)有的发热患儿虽然有呼吸道症状,但也有尿常规异常的可能,如尿白细胞超标。细菌超标,提示有尿路感染;尿红细胞超标、管型超标、隐血加号、尿蛋白加号,提示有肾炎、血尿的可能,需要动态观察;尿酮体加号,提示患儿负氮平衡,处于脱水状态,酮体加号越多脱水越严重。(2)患儿就诊后,在未用药之前,先化验尿常规,以确定有无异常,以免用药后再验尿常规,一旦有异常,是疾病发展造成的异常,还是用药后药物副作用所致异常,说不清楚,尿常规检查既为患儿检查了疾病,又排除了医疗纠纷的隐患;(3)一旦确定发热伴尿路感染,复查尿常规是否恢复正常也是能否停药的指标。

  如果发热患儿的白细胞升高,中性粒细胞比例高,c反应蛋白高,说明是细菌感染,细菌感染就要用抗菌素,如青霉素、头孢菌素、红霉素等。如果白细胞不高或者降低,淋巴细胞比例高,说明是病毒感染,病毒感染就要用抗病毒药,如利巴韦林、抗病毒合剂、蒲地兰口服液等。一般情况下,细菌病毒感染区分如上所述,特殊的情况也不尽然,甲型H1N1的白细胞就有异于上述规律。

  咳嗽是信号,赶快拍胸片

  呼吸道感染的另一主要症状是咳嗽,一般的咳嗽靠医生听诊可以确诊,但几种特殊的咳嗽必须及时拍胸部X光片,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1)6个月以下小婴儿的咳嗽,有的家长主诉偶尔咳嗽,仔细询问病史,嗓子有痰鸣声,口吐泡沫,甚至有的家长就诊时并未提到孩子咳嗽而是说腹泻或者是吃奶少。一般小婴儿的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由轻到重的表现是:先是口吐泡沫,好多家长误以为是长牙了,如果没有控制好,疾病就向下发展了,睡觉时能听到呼呼的痰鸣声,偶尔有几声咳嗽,没有及时治疗,再没有控制好,痰鸣声增多,吃奶出现呛咳,大便次数增多,吃奶减少,此时是家长就诊最多的时间。在疾病发展的过程中,早期拍胸部X光片就能早诊断、早治疗。(2)高热不退、咳嗽不厉害的患儿最好拍胸部X光片。(3)剧烈咳嗽、久治不愈的咳嗽必须拍胸部X光片。(4)怀疑甲型H1N1的咳嗽必须拍胸部X光片,因为此类的胸部X光片的表现不同于普通肺炎的表现,晚期是所谓的“白肺”,早期炎症的起始部位亦不同。重症甲型H1N1的病情进展快,应及早拍片、及早诊断、及早治疗。

  呼吸道疾病,自我防护最重要

  预防呼吸道感染非常重要,由于小儿的身体机能尚未发育完善,抵抗力差,患呼吸道感染机会更多:

  1.应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疾病流行期间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口罩,家里有人感冒要远离孩子。适当地醋蒸汽消毒,利巴韦林气雾剂喷口鼻。

  2.经常开窗通风,既更新室内空气,又加强小儿对冷空气的耐受能力。

  3.适当增减衣物,避免着凉。

  4.保障营养,合理搭配饮食。

  李晓菊,沈阳市儿童医院内科门诊副主任、主任医师,沈阳市儿科医疗鉴定专家组成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咳嗽  胸片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