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看病做“聪明”的父母

http://www.sina.com.cn    《毕家妈妈育儿经》 

  做“聪明”的父母

  在国内带孩子看医生,一定要用脑子而非“心”来看待医生的诊断。你如果每次都轻易动“心”,那往往会被医生的某些判断和言语折腾得忐忑不安、不知所措。而如果用脑子来思考,在逻辑和因果之间作个聪明的判断,幸运的话,也许你可以“救”了你自己和孩子。

  在“身经百战”之后,我和先生已经懂得用怀疑的态度来思考和看待医生的种种判断,也开始懂得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来印证我们的怀疑。

  去年年底的一天,北辰的学校忽然打来电话,说北辰身上起了疹子,怀疑是天花,让家长立刻带去看医生。我们俩风驰电掣般赶到学校的时候,北辰正单独在医疗室里玩,看上去他精神很好,我们立刻松了一口气,这可不像生病的样子。看看他身上的疹子,我觉得很熟悉,每个秋天他都是这样的。年年生天花吗?不可能。他已经打过天花疫苗,而且天花一般是一次生过终生免疫的。

  但为了让幼儿园放心,我们还是把他带到附近的地区中心医院。皮肤科一位懒洋洋的男大夫看了看北辰,问:有什么问题啊?我们解释说学校怀疑他有天花。大夫立刻来了精神,再看北辰脸上的几个红点,说:嗯,像是天花,一定是天花。他需要隔离21天,这是国家政策,你们的姓名、住址是什么?我要上报。

  我们问他,有没有什么方法确诊?他说:没有,只有依靠外观来判断。

  活生生的witch hunting(捕风捉影、无事生非)!

  回到家,我和先生立刻上网,先查看各种症状,和北辰的完全不像,再看检测手段,足足有四种!那位男医生分明在信口雌黄。他完全不考虑,如果北辰因为他毫不负责的一句话就在家隔离21天,这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多么大的影响。

  第二天,我们带北辰去了儿童医院——如果需要驳回地区中心医院的诊断的话,大概市儿童医院听起来更权威吧。先去找内科主任看,他左看右看,得出的结论是感冒、湿疹。再去皮肤科看,还是湿疹。我又问一遍:“真的不是天花?”医生说:“让我再看看。不,确实是湿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看病  父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