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时的习俗禁忌你信不信

  你在意怀孕时的习俗禁忌吗?不论你对这些禁忌抱持着什么样的态度,要知道有些怀孕的习俗禁忌并非全无科学根据,且听妇产科医师的细说分明吧。

  禁忌1

  怀孕时在房间拿剪刀、缝补衣服,会生出有缺陷的宝宝?

  正解

  所有的准妈妈都会担心胎儿的健康,过去产前检查技术不是很发达,医学科普知识也不如现在那么普及,很多人都不了解胎儿的发育过程,于是就以为孩子出生后有缺陷,是因为妈妈在怀孕时拿剪刀缝补衣服所致。而这里所指的缺陷,是针对兔唇宝宝而言,因为兔唇宝宝的情况,看起来就像是被剪刀剪过,所以人们才会有此误解。

  在发育满7周前的胚胎,都有类似兔唇的现象,其实这是脸部器官形成的各个突起,这些突起会慢慢融合,如果在继续发育的过程中未完全融合,就会发展成兔唇。

  化解

  因为担心生下有缺陷的宝宝,难免会造成准妈妈的心理压力。兔唇的发生率约为1/2500,造成兔唇的原因,可能与基因突变、病毒感染、服用致畸性药物有关,而怀孕的前3个月补充叶酸则有助于预防出现兔唇。如果准妈妈在孕前和孕早期有不良环境接触史或服用了孕期禁忌的药物,应该通过更详细的产前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问题。

  Point 补充叶酸,做足产检,免担心!

  禁忌2

  在房间里刮眉毛、剪指甲,宝宝出生后会没有眉毛?

  正解

  孩子出生后眉毛的浓密度与量的多少,是受先天遗传影响的。眉毛也是胎毛的一种,随着宝宝的成长会自行脱落,再重新生长。

  化解

  只要后天营养均衡,宝宝的成长发育正常,眉毛自然会浓密。即使出生时宝宝的眉毛比较少、比较淡,妈妈也不必太担心。在宝宝4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时,可以适当为宝宝添加能够促进毛发生长的黑芝麻等食物,并且注意营养均衡,浓黑的毛发自然轻松拥有。

  Point 注意宝宝的营养均衡很重要!

  禁忌3

  孕妇不能被拍肩膀,否则可能导致流产?

  正解

  在很多论坛上都能发现,有些准妈妈非常介意被人拍肩膀。事实上,拍孕妇的肩膀并不会导致流产,流产的原因主要与胎儿的健康有关。关于拍肩膀会导致孕妇流产的说法,应该可以解释为如果是正面打招呼,一般来说准妈妈会有心理准备,但是如果突然从背后拍准妈妈的肩膀,会令人感到紧张,拍得太用力时,确实可能导致子宫颈产生摩擦、破皮而出血,使得准妈妈误以为自己有流产迹象。

  化解

  有时候准妈妈走太多路、太劳累时,也可能导致阴道少量出血,如果只是轻微的出血,建议多休息,并按时产检以掌握胎儿的成长情况。另外,为了避免造成他人的困扰,建议亲戚朋友还是不要拍孕妇的肩膀为宜。

  Point 准妈妈要多休息、放轻松,稳定的情绪对胎宝宝来说是最重要的。

  禁忌4

  怀孕期间被告知要安胎,是准妈妈没有照顾好身体健康所致?

  准妈妈情绪起伏大时,可多补充深海鱼油。

  正解

  一般来说,有早产史、多胞胎妊娠、子宫颈闭锁不全或可能发生早产情况的准妈妈(怀孕37周以前出现规律的子宫收缩情况),医师会建议安胎,并给予黄体素安胎治疗。虽然需要安胎并不完全是因为准妈妈的身体健康情况不良所致,但仍建议准妈妈要注意孕期的营养,确保母体的健康,才能让胎儿在良好的子宫环境内成长。

  化解

  如果准妈妈容易情绪紧张,情绪起伏很大时,建议多补充深海鱼油,放松心情,让自己充分享受怀孕的喜悦。同时,准爸爸也要做好后勤工作,给妻子一个愉快舒适的环境,有助于安胎。

  Point 孕期营养要注意,妈妈健康宝宝才能住得舒服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遗传  疾病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