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千万不要置“痔”不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8:41  大河网-河南日报 

  据了解,大多数准妈妈在孕期都会发生便秘,而长时期的排便不畅又导致痔疮的形成,有数字显示30%~50%的孕妇会得痔疮。这不仅造成身体的不适,还影响准妈妈的情绪稳定。

  便秘·痔疮妊娠后期多发生

  小路在怀孕7个月的时候感觉有点便秘,向周围的准妈妈们咨询,得知她们也都遇到过这种情况,且没有医治,还有人告诉她等孩子生下来后自然就会消失,所以她就没太在意。谁知一个月后,便秘的情况更严重了。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主任侯保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便秘一直困扰着许多人,尤其是孕妇更应该注意和预防,还有不少孕妇会因长期便秘而导致痔疮发生,通常出现在妊娠后期28周~36周。

  侯主任解释说,孕期便秘的发生,以怀孕后期最为严重,主要是因为孕期胎盘产生大量的雌激素,它可以使子宫平滑肌松弛,同时也使大肠张力下降,蠕动减弱,排空时间延长。加之子宫不断增大,重量增加,机械性压迫到直肠,造成血液循环不良,肠道淤血从而减弱了排便的功能,这也就是为什么孕妇比常人更容易便秘的原因。另外,妊娠期间盆腔组织松弛,也促使了痔疮的发生和加重。

  据了解,孕妇便秘的发生也与腹痛、运动不足、担心用力排便影响胎儿、饮食习惯不良、精神压力、睡眠质量问题、体质差异等因素有关。

  改善生活方式减轻便秘的良方

  有关专家说,孕妇减轻便秘,最好的改善方式是从日常生活着手,而非用药物解决。

  1。三餐饮食正常

  特别是早餐一定要吃。另外,不少孕妇往往因进食过于精细而导致排便困难,因此要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杂粮,同时,切勿暴饮暴食。还应避免摄取含咖啡因、酒精、辛辣的、酸的或者容易引起便秘的食品。

  2。多补充水分

  如体内水分不足,便秘就会加重,所以,每日至少喝1000毫升水。补充水分是减轻便秘的重要方法。

  3。晨起定时去排便

  专家提醒孕妇,最好养成排便定时的习惯,时间最好是在晨起或早餐后如厕。由于早餐后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排便,故早餐后一小时左右为最佳排便时间。同时注意不要在排便时阅读书报,应养成“专心”排便的好习惯。还应做好清洁工作。另外,不要忽视便意。

  4。充足睡眠适量活动

  睡眠充足,睡姿以左侧卧位,心情愉快、精神压力得到缓解等都是减轻便秘的好方法。专家还说,孕妇适当进行一些轻量活动,可促进肠管运动增强,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并能增加排便量。但需注意的是,采用揉腹按摩促进排便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5。医生指导下用药

  如孕妇的便秘无法减轻,就必须立即就医,遵医嘱服用通便药物。对于已经形成痔疮的孕妇,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治疗软膏、痔疮专用栓剂等。妊娠末期的孕妇,应绝对禁用泻药。同时,特别建议,只要准妈妈们不是大量或经常出血,还是等到分娩以后再进行彻底治疗。


相关报道:饮食调节可控制孕期痔疮   
          改善血液循环可缓解孕期痔疮   
          孕期久坐沙发易致痔疮(图)  
          孕期痔疮治疗不宜激进   
          孕期活动减少易诱发痔疮(图)   
          孕期患痔疮影响胎儿健康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痔疮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