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BB嗓子下面小漏斗-食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9:15  《断奶宝宝吃什么》 
了解BB嗓子下面小漏斗-食管

  嗓子下面的小漏斗——食管

  食物通过口腔,进入到食管,食管是连接着口腔和胃的一根长管。宝宝的食管比较短。食管与胃连接处有一个肌肉环,为食管下端括约肌,被称为贲门。食管下端的括约肌只有在吞咽食物时才打开,这样可以防止空气进入胃里,也阻止胃里的食物逆流到食管中。

  食管的成长

  小宝宝的食管黏膜组织薄弱,腺体还未发育成形,弹力组织及肌层也很幼嫩,下端括约肌发育还不成熟,控制能力差。宝宝吸奶时又很容易将空气吸入到胃里,把奶液推到食管或口腔中,所以宝宝常会 “吐奶”或“溢奶”。

  宝宝吃完奶后,妈妈最好能把宝宝竖起,抱在肩头,轻轻拍打他的背,拍出胃里面的空气,就会有效防止宝宝吐奶。

  宝宝8个月左右,食管发育成熟,“吐奶”的现象就会消失,断奶工作也会向前迈出一大步,可以吃稍硬一些的食物,如饼干、面包、苹果条、萝卜块等。

  食管的保护

  食管有上、中、下三个狭窄部位,食管上端最窄,所以一旦宝宝吸食异物,就会被卡住,甚至刺破食管而引起炎症,严重的会影响到气管和肺部。

  如果在第二个生理狭窄部位有异物,因紧靠主动脉,有可能引起致命的大出血,危及宝宝生命。

  所以,小颗粒的食物如花生米、豆类等要磨碎了再给宝宝吃,以免引起食管损伤和窒息。


相关报道:夜间咳嗽可能是胃食管反流   
          宝宝的就餐行为如何管理   
          巧妙应对小儿食管噎食(图)   
          胃食管返流可致新生儿呕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身体  食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