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儿性别是自然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4:04  《郑玉巧育儿百科》 

  胎儿性别是在什么时候决定的?

  胎儿的性别是在精子和卵子结合的那一瞬间决定的。从外观上能够区分胎儿性别,是在孕12周以后,通过B超看出来的。判断是否准确,还与B超医生的专业水平和经验有关。法律明文规定,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法和手段鉴别胎儿性别,除非有医学上的需要,且必须由医学专家提供相应证据,否则均属于非法行为。

  在人类的23对染色体中,有一对非常特别,女性的这一对染色体都是X,男性的这一对染色体却一条是X,另一条是Y,这就是性染色体。

  人类使用一种简单的机制决定子代的性别,胎儿的性别由精子的基因来决定。父亲在制造精子时进行减数分裂,XY性染色体被拆分成X染色体和Y染色体,将X或Y染色体随机打包到每一个精子中。带有X染色体的精子与卵子结合,就是女孩;带有Y染色体的精子与卵子结合,就是男孩。

  男胎与女胎,哪方比例更高从理论上来讲,出现男婴和女婴的概率没有什么差异,胎儿的性别应该是男女各半。但实际上,男胎与女胎出生率之比是105∶100,男胎的出生率较女胎略高一点。同样,早期流产的胎儿中,男胎与女胎的比例是107∶100,还有一些在未发现怀孕时就流掉的胎儿,也被认为男胎占的比例比女胎高。有人类学学者做过调查,发现男婴、男童平均夭亡率比女婴和女童稍高,推测这是人类进化过程中残留的痕迹,认为男性比女性更多地面临意外和危险。到青春期男女两性死亡率非常接近,而到老年男性死亡率又大大高于同龄女性。真正的原因并不清楚。

  医学上可以自由选择生男生女吗?

  1994年,美国科学家发明了高难度的精子分离技术,采用的是一种特殊DNA流式分离术,能将携带X染色体的精子和携带Y染色体的精子分离开来。如果要男胎,就让携带Y染色体的精子和卵子结合;如果要女胎,就让携带X染色体的精子和卵子结合。

  利用这一尖端生殖技术,可以控制一些与性别有关的遗传病,如血友病A、脆性X综合征、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等。摒弃带有致病基因染色体的精子,选择胎儿性别,可避免有先天缺陷病儿的出生。

  无论科学多么发达,用来鉴别胎儿性别、能够决定胎儿性别的技术,也不应被广泛使用。尽管运用医学方法进行胎儿性别的选择,避免了与性别有关的遗传性疾病,但医学本身却不能避免这种技术被滥用的可能。

  如B超的应用解决了产科中很多医学难题,但却因B超能鉴别胎儿性别,导致引产女婴事件频繁发生,尤其是在经济不发达的偏僻乡村。男胎和女胎比例的自然平衡,是人类发展的需要,人为破坏这一自然的平衡,后果是相当可怕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相关报道:听专家讲生男生女的秘密  
          生男生女,真的无所谓吗   
          父亲基因决定生男生女   
          孕育:生男生女由“天”定   
          生男生女取决于男方遗传  
          饮食控制生男生女是幻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精子  卵子  性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