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阿米巴痢疾如何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8:48  《妈妈宝宝》 

  阿米巴痢疾 

  病症特点

  阿米巴痢疾由溶组织阿米巴原虫引起,一般通过食物经口或手传染。病变主要在盲肠与升结肠,临床上以腹痛、腹泻、排暗红色果酱样大便为特征。阿米巴痢疾易转变为慢性传染病,所以家长应该提前了解。

  治疗照护

  阿米巴痢疾的治疗一般是选用药物治疗,有下列几种:甲硝唑(灭滴灵)、替硝唑(甲硝磺酰咪唑)、用哌硝噻唑、去氢依米丁(去氢吐根碱)、盐酸依米丁(盐酸吐根碱)等,用药过程中家长应该注意观察有无副作用。

  另外,大蒜对急、慢性阿米巴痢疾有不错的治疗效果,并且打算还可以预防该病。可生吃大蒜,如果宝宝对生大蒜的味道不接受,可以将10~15克大蒜捣烂,用白糖水冲服,或口服10%的大蒜糖浆剂,每次服5~22毫升,每日3次。

  积极预防 

  1。居家饮食卫生

  当天的食物不要放在第二天再吃,天热很容易使食物变质,细菌容易生长。打开的水果,如西瓜等要尽量吃完,吃不完可以用保鲜膜封好,放到冰箱保存,但是时间也不要超过24小时。食物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煮沸,饮用水亦需煮沸后再行饮用。平时要养成宝宝勤洗手的好习惯,并让宝宝知道指甲缝是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洗手时要特别注意清洁,平时不要吃手。

  2。外出饮食卫生

  外出旅行时,尽量自带食物和水,或到正规的饭店或旅行社指定饭店就餐,凉拌菜要洗净,并用开水烫后,加醋、姜、蒜拌匀后食用,尽量少要或不要凉拌菜。一些自身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等海水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醋泡、盐腌后直接食用等不良饮食习惯,不吃不认识的食品或其他可能有毒的食品如山蘑菇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大肠道  传染病  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