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爸应该做好工作计划

  做父亲会给你带来许多变化,但有一件事却始终不会改变:你需要赚钱来养家糊口。下面将讨论作为一名父亲该如何面对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当宝宝出生时如何请假,以及其他有关工作方面的问题。

  养家糊口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父亲?许多好的建议来自于你的妻子,这些建议都围绕着作为一名父亲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做妻子的坚强后盾,陪她一起做家务和照顾孩子。虽然这很重要,但不是全部,作为一名父亲最基本的工作就是养家糊口。

  因为妻子怀孕的时候也是她最脆弱的时候,她没有工作能力,而且产后很长一段时间同样也不能工作,还要照顾孩子。作为丈夫和父亲,你需要给妻子和孩子提供一个安全、有保障的生活环境。

  在绝大多数家庭,经济收入的重担主要落在男人肩上,并且很多男人也喜欢这样。他们知道妻子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因此他们也想为妻子多分担点,而努力工作赚钱无疑就是一个有效的方式。

  未雨绸缪

  怀孕之后,你和妻子在工作上会遇到许多麻烦,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除非你能不劳而获,否则你就要努力赚钱来供养家庭,这意味着在妻子怀孕和临产的时候你必须有份可靠的工作。换句话说,就是你必须平衡事业和家庭两者的关系。

  许多父母都要面对这个共同的难题,即使丈夫比妻子挣得多,也不意味着一个人的收入就可以支撑整个家庭的开销。过去那种男人挣钱、女人持家的方式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少见了。在许多国家,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仅一个人挣钱负担太重了,因此男女双方都需要工作。

  需要思考的问题

  怀孕之后,财政上的最大冲击就是妻子收入的减少。她会在怀孕8个月或9个月的时候休假(如果是双胞胎,也许会更早),然后静静地待在家中至少一个月至6周,也许会更长,这取决于她对工作的态度和你的收入。

  这时就有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你的妻子想在家中待多久?3个月?6个月?还是永远?你需要在这个问题上了解清楚,因为这关系到她的工作和你的计划。

  还有个问题需要回答:孩子出生后,你要休假多长时间?由于工作和家庭的重担,你一般不可能比妻子休更长时间的假。孩子出生后,大多数男性只休假1~2周,如果你想休更长时间的假,就需要再仔细地询问一下你的上司了。

  Tips

  抽点时间和妻子谈一下这些事情,你不可能也不应该擅自作决定。妻子的想法会影响甚至决定你的计划。有时候和妻子谈钱的问题也许是不愉快的,但却十分必要。

  多米诺效应

  家庭中只有2个人时,你有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资金,妻子也同样挣钱来支撑家庭开销。但是有了孩子之后,在日常开销方面又增加了一个未知因素。无论财政还是度假,任何决定都会不可避免地引起多米诺效应。

  例如妻子生完孩子后不想去工作,你也许会告诉她你自己无法长时间地独立承担这个家庭的开销,可能她会争辩说培养孩子是最重要的,而且孩子也离不开她。因此你需要早一点和妻子沟通,了解她的想法和愿望(虽然随时会改变),在生孩子之前,尽量多做些准备。

  请假的步骤

  但是在很多情况下,一个将要做父亲的人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原因是显而易见的:钱!许多准爸爸加班加点(或者兼职)工作挣钱为宝宝的出生做准备。而分娩前是最好的时间,因为孩子还没出生,和孩子出生后相比不需要整天呆在家里。

  不管你的工作是什么,你肯定不会是你们公司第一个做父亲的人。公司在这方面会有相关的规章制度,你可以参考以下建议:

  ·仔细阅读国家在这方面的方针和政策;

  ·了解本公司关于医疗、休假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考虑一下工作的重要性和你的权利与义务;

  ·向有关的人事部门确认一下公司的规章制度;

  ·最后向上司谈一下你的打算。

  你了解和知道得越多越详细,对你和妻子的帮助就越大,她也同样需要这么做。

  争取更多的时间和工作弹性

  作为父亲,在孩子出生后,你当然想在家里多呆几周。英国首相布莱尔曾宣称在孩子出生时,他将不会休假而是继续工作。此话一出引起了不小的政治风波,许多批评家抨击道:作为一个国家的首相,他为年轻一代作出了不光彩的榜样,忽略了家庭。于是,作为当今世界上最有权威的领导人之一的他,不得不在家中为孩子换了一个星期的尿布。

  请一个星期的假当然是十分合理的,那两个星期呢?如果上司同意,在家多呆一阵子当然也没有什么问题。两个星期后,你大概已经焦头烂额,希望回到相对轻松的工作岗位上去了。

  许多爸爸也许还想在家多呆一阵子,但是又不想为此得罪上司。但是要记住:你需要的不是长期,而是工作的弹性,弹性是你工作中需要争取的最重要的东西。

  为什么需要工作弹性

  在成立一个家庭之后,弹性意味着许多方面。如果妻子产后在家不去工作,你可以靠她来照顾孩子(至少在上班时)。但是妻子去工作后,你将不得不一起来照顾孩子,这时你的工作就需要弹性。

  孩子总会生病,这时你就不得不请假整天照顾他,这类意料不到的事情时常会发生。如果妻子脱不开身,就需要你来处理这类事情,所以需要你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和工作弹性。

  Tips

  工作弹性取决于多种因素,第一是你的上司和你的本职工作。如果公司要求你从上午8点工作到下午5点再回家,这当然也没有办法。但是如果工作结束就可以回家,你就有了较大的工作弹性,可以多照顾一下家庭了。

  如果你是个细心人,就会发现现在的工作弹性和原来相比要大了许多。当你计划利用工作弹性时,要知道上司首先考虑的是工作进程问题而不是你个人的事情。你必须首先安排好工作,不然不可能实现你的个人计划。

  你的上司肯定会先依照公司的规章制度办事,不会给你任何特权,因此在和上司谈话前最好先向同事们了解清楚过去的一些情况。

  如何获得工作弹性

  对许多准爸爸来说,获得工作弹性是件奢侈的事情。你工作的单位也许不曾、也不会给职员任何特权;或者你是在一家小公司上班,每天都要从日出干到日落;或者是自己干个体,得不到片刻休息。

  但是依然有些小方法可以使你获得更大的工作弹性,从而让你多陪家人一些时间。你可以早去上班工作,这样可以在晚上早点回家,而且更符合孩子的作息时间,也可以多陪陪妻子。另一种方法是缩短午饭时间,也能让你早点回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爸爸  工作  环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