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爸的工作应该有灵活性

  寻找灵活的方式

  每个人的工作弹性不同,因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来获得弹性时间。你和上司也许达成了个基本协议,比如把5天每天8小时的工作分为4天每天10小时完成。这样在连续工作4天每天10小时后,你就可以完整地休3天假。

  这种协议只是在短期内适用,之后你的上司还会让你像原来一样每天工作8小时。但是还有些方法可以让你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以下几点你可以和上司谈一谈:

  ·替班——可以先找同事替你的班;

  ·兼职——减少每天固定的工作时间;

  ·减少工作时间——只要你愿意减少相应的一部分薪水;

  ·在家上班——如果你的工作与计算机网络有关,可以申请在家中上班;

  ·休假——如果你打算在家多待一阵子的话。

  一般来说,做父亲的都不会因为想和孩子多呆一会儿而降低工资,因为这个时候妻子往往没有工作,而家庭的开销也很大。实际上,当有了孩子,你无形中就有了第2项工作:做爸爸。

  妻子的工作和工作环境

  如果你妻子有工作,她也和你一样通过相同的步骤:先了解公司的制度,再和她的上司谈谈。也许从怀孕一开始,她就已经这么做了。

  有件事一定要知道,你的妻子只能在分娩之前和之后一小段时间内可以得到带薪休假,而这段时间内的工资取决于她的职务、工龄、工作岗位以及其他因素。每个地方的制度都不同,最好先了解清楚。

  分娩之后,妻子也许还可以有带薪假期或者休病假的机会。这期间她的工资加上你们之前省吃俭用攒的,让你们有了自己的小金库,这样会减轻你的经济负担,也可以让你在家多呆一阵子。

  这时你们应该就她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问题坐下来好好谈谈。她每天都在电脑旁忙碌,辐射线会给孕妇和肚子里的孩子带来很大的危害,还有她的桌子、椅子是否符合人体工学原理,这些都要好好考虑。

  怀孕时女性坐着工作坚持的时间要比站着工作(比如售货员)坚持的时间长一些,孕期的工作时间一般取决于女性的身体和她怀孕的天数。如果你的妻子是高危孕妇的话,医生可能会建议她完全卧床休息数周或更长时间。

  得到一个更好的工作

  一般来说,妻子怀孕期间你最好不要辞职或者换工作。由于前途不明确,所以最好有一个比较稳定的、良好的工作环境,因此不要轻易放弃稳定的工作。

  但是有时候,妻子的怀孕会突然破坏这种稳定的工作环境,孩子可能使你不得不放弃这份工作。

  不满意的理由

  迫于日益增长的经济压力,也许原来那份工作不能再满足你的需要了,也许是每天工作的时间更长了,也许是你不想浪费太多的时间在上下班的交通上,想多在家陪陪孩子和妻子。

  过去你常常晚上六七点钟才下班,而现在却不到5点就想走了。你的上司当然不希望这样,他想让你多用心工作,但却发现你的表现达不到他的期望和要求,这会给你带来很多麻烦,也许会让你萌生换个工作的想法。

  接受培训

  为了养家糊口,为了能够拥有更好的工作岗位,许多男性意识到他们需要接受更多的培训。随着当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5~10年后也许你现在的工作岗位已经不存在了。

  但是,乐观的一面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同样也会有新的工作机会。要抓住这些机会,你就需要参加一些专业培训或者拿到新的证书。当然,你要先和妻子好好商量一下,如果你突然换了工作,她将不得不重新制订计划,也许等孩子长大一点再换个工作是更加稳妥的办法。

  在家上班

  现在许多人是自己单干的,也许你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家中或外面自己一个人工作,自己支配时间,所以你不用像那些“白领”一样担心与上司的关系恶化。但是,随着妻子的怀孕,你会感到不再如此自由,你会遇到许多麻烦,安定自主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时间将会成为过去。你也许会问为什么,那是因为家庭的烦心事闯入了你的工作中。

  家中的烦心事

  在妻子怀孕最后的几个星期,她会休假不去上班,所以她将一直呆在家中,这会给你带来不便,因为你已经习惯了自己呆在家里独自工作。但是,和孩子出生带来的变化相比,这算不上什么。

  当孩子出生后,宝宝就成了最重要的人。当宝宝需要什么的时候,你必须立即满足他,不然他就会一直哭闹,搞得你们焦头烂额。就算宝宝的需要得到了满足,有时也会哭闹,因此你只能慢慢哄他,让他好好睡觉。

  找个安静的工作环境

  可是你依然需要工作,尽管你把门都关上了,但是家里的工作环境还是和原来的不同,你还是会听到孩子的哭声和妻子忙碌的声音。于是,你会情不自禁地出去帮忙,但有时这些事情完全可以让妻子一个人完成,于是你的工作时间和工作效率会大打折扣。

  为了工作,你可以另找一个安静的环境,而不是一直呆在家中,你可以去图书馆,也可以暂时在朋友或者邻居家里工作。如果这些都不太现实,你可以到外面租一间房子,在那里你可以安静地工作6个月到1年的时间。

  在孩子刚出生的第一个月,你工作的时间往往不固定,因为你要在妻子休息时照顾孩子,而她也要在你工作、休息时照顾孩子。

  总而言之,工作的弹性是你有了孩子后的关键。无论你做什么工作,好好地提前计划一下,按照步骤慢慢来,先了解清楚相关的规定,再和上司好好谈谈,未雨绸缪才能让你得到更大的工作弹性。

  没有工作的父亲也没有必要感到失落,尽管暂时没有工作,但是你依然可以对妻子和孩子关怀备至。你的孩子并不在意你挣多少钱,只是希望你能够多陪陪他。(/ 陈方华)


相关报道:准爸爸如何成为分娩教练  
          未准爸爸孕育健康宝宝食谱(图)  
          准爸爸孕前应远离有害环境  
          准爸爸孕前应治愈的疾病  
          准爸爸也有妊娠反应吗?  
          准爸爸的完美“孕”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爸爸  工作  环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