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感冒中成药也得对症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7:22  海峡都市报 

  “是药三分毒”,不过对中成药,市民的排斥心理就降低了很多。眼下正是酷暑,容易感冒,对于非处方中成药的选择,也得对症。

  福州市药检所主任药师周瑾说,即使是中成药,在用药之前,也一定要明确自己患了什么病,不能凭自己的“经验”或主观感觉,或某一个症状就随便用药。比如发热、头痛是许多疾病的共有症状,感冒时会发生,脑炎、脑膜炎以及某些急性传染病和感染性疾病早期也会表现。

  比如治疗感冒的药物。非处方药中的通宣理肺丸、羚翘解毒丸、藿香正气水,这三种中成药都可以治疗感冒,但它们的性质是截然不同的。比如通宣理肺丸是辛温解表药,具有散寒解表、宣肺止咳的功效,主要治疗风寒感冒。这种感冒多发生在冬天,因病人受凉所致,主要的病症是发热轻、怕冷重、畏寒轻、鼻涕黏稠、口干咽痛、咯黄痰、头胀痛等。而藿香正气水属于祛暑解表药,可以和中理气,主要治疗暑湿感冒,这种感冒多发生在夏天,患者会发高烧、头晕、头胀、心中烦热、身体疲倦却不出汗、口渴,同时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

  如果不了解这些药物的功效与主治范围,用羚翘解毒丸等辛凉解表的药治疗风寒感冒,就等于寒上加凉;用通宣理肺丸等辛温解表药治疗风热感冒,就等于是热上加温,不但治不好病,还会加重病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中成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