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患“脐疝”了怎么办

  在儿科门诊,有位年轻的母亲着急的抱着小宝宝,边给医生看边诉说:“我的宝宝出生25天了,这几天突然肚脐很鼓,哭闹时增大,不知怎么回事?”经医生仔细检查,发现小宝宝腹部有以脐部为中心的圆形突出物,用手按压可回纳。医生检查完告诉这位母亲,宝宝患“脐疝”了。

  婴儿脐疝属先天性的。发病原因有脐部发育不全,脐环没有完全闭锁或脐部的瘢痕组织薄弱,不够坚固。在腹内压增加(经常啼哭、便秘、咳嗽等)情况下,内脏可以从脐环处突出而形成脐疝。脐疝突起或还纳时,小儿均无痛苦,不易发生嵌顿。往往当小儿哭闹时因腹压增高而突起较大,安静时则还纳入腹腔,包块消失,皮肤正常。绝大多数脐疝患儿在生长过程中由于脐部筋膜环的逐步收缩而在1岁内自愈。

  怎样处理这种可以回纳的脐疝呢?一般采用非手术疗法促使自愈:脐疝较小者多能自愈,不需治疗。如果患儿的疝囊较大,哭闹时突出明显时可用胶布加压粘贴法:先在腹部涂以安息香酸酊,以保护皮肤及增强胶布粘性,加压使疝囊还纳,并推挤两侧腹壁,使脐部皮肤松弛出现纵行皱褶,用宽胶布条自一侧腹中线牵拉粘贴到对侧腋中线处,将脐部皮肤固定在胶布条下,以阻止疝囊外突,有助于自愈。并且注意保护局部的皮肤清洁,胶布一般1-2周换一次,应尽量避免孩子哭闹、便秘、咳嗽等引起脐疝突出的诱因。但经保守治疗后,脐疝仍不愈合直径超过1.5厘米且已满2周岁者,或者发生嵌顿的脐疝宜用手术治疗。吴丽元


相关报道:新生儿脐疝的病因与治疗  
          宝宝脐疝乒乓球来帮忙  
          宝宝脐疝应该怎么护理  
          一岁半没下去的脐疝怎么办  
          得了脐疝该如何处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脐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