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喂奶前后的按摩不可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1:20  长江商报 

  新妈妈刚生产完宝宝,要给嗷嗷待哺的宝宝喂养,但乳房常有肿胀,如何在产后护理好乳房,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护师曾晓琳介绍,除做好孕期护理之外,产后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乳房护理。

  注意哺乳时间

  正常产妇产后半小时即可开始哺乳,这样可刺激乳房,使乳汁早期分泌。 

  有的人在产后刚开始的第一、二天没有泌乳时,就认为还没有奶水,是不需要给宝宝吸吮的,因为根本吃不到什么东西。 

  曾晓琳说,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如果刚生完后就能做乳房护理,多给宝宝吸吮,这样不但可以让母子之间的亲密感增加,更能刺激乳汁分泌,宝宝能更适应母亲的乳房。 

  喂奶前后的按摩不可少

  曾晓琳说,喂奶前后准备工作必不可少,特别是产后第三四天,乳汁分泌增多,疼痛度也加大了,这时的按摩及排空是非常重要的,且着重在热敷及按摩力道的加强上,让深部的乳腺管可以疏通,这样可以减少硬块产生。 

  每次做完乳房护理后,须给宝宝吸吮,并且于喂奶后排空乳房,这样便可以既轻松又不奶胀,因为正确地执行,可以大大减轻奶胀之不适,又可以让宝宝吸吮到足够的奶水。 

  小贴士: 

  1、如有乳头凹陷者,应在乳房充盈之前,用手不断地将凹陷的乳头向外牵拉。 

  2、乳头裂不仅使产妇哺乳时疼痛,并易发生乳腺炎,应注意保护和处理,每次喂奶完毕后可将乳汁涂抹在乳头上。严重者应停止哺乳或通过玻璃乳头罩间接哺乳。 

  3、乳房胀痛或出现硬结是由于乳汁分泌旺盛不能及时排空,应局部热敷并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直至硬结消散为止。 

  4、由于乳头的皮肤黏膜很娇嫩,一定要保证孩子吮吸时的正确姿势。不要让宝宝只把乳头含在嘴里,而要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只含乳头,容易使宝宝因吸不到奶拉扯乳头,将乳头弄伤。


相关报道:产后乳房保健按摩的好处  
          母乳喂养为何要按摩乳房?  
          孕期按摩乳房需注意频率  
          分娩过程按摩乳房助顺利分娩  
          孕期乳房穴位按摩保健法(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乳房  按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