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夜里醒来哭闹是为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7: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孩子夜里醒来哭闹是为啥
子夜里醒来哭闹是为啥

  日前有调查显示:超过70%的儿童无法独立睡眠,95%以上的父母因为照顾孩子睡觉而使自身休息受到影响。而有关专家称,培养孩子睡眠好习惯,关键是父母要有信心,固定睡眠时间,而且不抱、不摇、不拍,让宝宝自然入睡。

  培养好的睡眠习惯

  怎样才能做到不抱、不摇、不拍?但凡孩子跟在大人身边睡觉,恐怕都没法看着孩子大哭而袖手旁观?

  不少父母认为,要让孩子独立睡眠,关键还是要狠得下心,让孩子习惯单独在自己的房间睡觉。对此,刘全樑并不赞同:“和孩子分房睡要看年龄,一般2岁前宝宝不应单独在一个房间睡觉。”

  他认为,2岁前是父母与孩子培养亲情的重要时期,若让孩子分房睡,将会影响孩子信任感、安全感、依恋感的建立。同时,也不利于照看孩子,有什么问题难以及时发现,可能会导致意外发生。

  本次调查发现,56%的父母自述深受孩子不良睡眠习惯困扰。究其原因,刘全樑认为是父母在培养孩子睡眠习惯上出了问题。应该怎么做?他的建议是:

  睡前的准备要充分。临睡前不要让孩子接触刺激性事物或有激烈的活动,以免过度兴奋难以入睡;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保持房间的安静和空气流通,准备好蚊帐、柔软的枕头、厚薄适当的被子、一盏可调节明暗的台灯和透气、吸水性好的纸尿片;如果孩子有晚上吃奶的习惯(人工喂养),最好提前把清洁好的奶瓶、奶粉、冷热开水及口水巾放在房间易拿取的地方,以便醒来时及时喂奶;睡前洗个澡、把个尿,让孩子清清爽爽入睡,对提高睡眠质量很有帮助。

  固定睡眠环境

  给孩子固定的睡眠环境。每晚10点前带孩子上床;让孩子睡固有的床;固定陪伴的人;如果孩子每晚睡前习惯听轻松、舒缓的音乐,可固定音乐曲目,如果是父母给孩子唱歌或讲故事,也应该选孩子熟悉的歌曲和故事;不要让奶瓶、安抚奶嘴或玩具陪伴孩子睡觉,以免养成不良的生活卫生习惯;尽量在孩子睡着后关灯,让他们逐渐适应黑暗的环境。

  孩子出现睡眠中醒来、啼哭时,不要马上干扰他(她)。可开一点昏暗的灯光,在一旁观察一会,看孩子能否自动重新入睡。有时啼哭只是做梦,啼哭一两声就会安静下来,而睁眼也不意味着醒来,可能眨巴两下就会闭上。只要不是反复叫嚷、乱动,尽量可不予安抚。

  若孩子中途醒来哭闹,怎么也无法入睡,家长应注意是不是存在以下原因:1、没有吃饱,肚子饿了;2、微量元素缺乏,如缺钙会引起多汗、动来动去睡不着;3、衣服穿得太多或盖的被子过厚;4、尿布是不是太湿或包得太紧;5、是不是胀气或想拉大便;6、有没有身体不舒服,如呼吸道感染、肠炎、中耳炎或肛门有寄生虫。如果逐个原因排除后孩子还是睡不好,要考虑是否白天的睡眠太多,或运动太少。

  实在不得不把孩子抱起来哄一哄时,也应该在灯光昏暗的环境下轻声细语地说话、唱歌,不要大力摇晃孩子,最好轻拍后背或屁股让其安静下来。有时只需把手臂枕在孩子的颈下,将其环绕在胸前,便能给孩子安全感从而很快入睡。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助理、儿科教授   刘全樑      文/记者 宋导  


相关报道:视频:如何科学管理宝宝睡眠  
          宝宝健康睡眠需要科学方法 
          排查影响宝宝睡眠的原因 
          孩子的睡眠被谁偷走了(图)  
          孩子睡眠时间少容易生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睡眠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