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宫产后该如何正确护理

  选择剖宫产的妈妈因伤口复原较自然产妈妈慢,因此不可太早进行术后运动,避免拉扯伤口;饮食方面则是避免过于油腻、刺激性的食物,才能加速伤口愈合。

  对产妇和宝宝而言,自然产无疑是最安全、恢复最迅速的生产方式,然而考虑到有些产妇在生产过程中的风险较高,必须采用相对安全的剖宫产方式,因此产妇在手术后的护理也受到重视。

  “横”“竖”比一比

  妇产科主治医师周龙生表示,过去做剖宫产手术时,以竖切的刀口所破坏的肌肉、筋膜组织最少为考虑,且手术过程中还可视情况需要而延伸刀口,然而近年来考虑到刀口的外观及产妇爱美的心理,因此下刀时改以横式,长度一般为12~15厘米,如此一来,可达到保持美观的效果。

  医师怎么说

  一般来说,由于胎儿的头颅直径约9.5厘米,加上医师在手术时需用手取出胎儿,因此剖宫产的刀口长度一般为12~15厘米,手术时切开皮下组织、筋膜层、腹膜层、子宫外围后,取出胎儿再缝合。

  忌油腻·多吃热性食物

  剖宫产妈妈的术后饮食注意事项与自然产妈妈共通的原则就是多吃热性食物,术后一周内,不要吃蛋及牛奶以避免胀气。另外,豆类、面包等容易导致胀气的食物则依个人体质不同,不可过量摄取。过于油腻的食物不利剖宫产术后的伤口愈合,应尽量避免。

  饮食注意原则

  1.  不吃油腻的食物。

  2.  避免刺激性的咖啡、茶、辣椒、酒等。

  3.  多食鱼肉喝鱼汤,摄取高蛋白,可帮助组织修复。

  4.  多摄取蔬果其纤维素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5.  麻油鸡及米酒类食物应于产后一周才可食用。

  6.  服用生化汤时要注意,排出的恶露量过多时需暂时停止服用。

  术后伤口保持干燥

  剖宫产手术完成后,伤口上会用纱布及透气胶带覆盖,目的是加压止血以及保护伤口,6~8小时后麻醉药效退去,妈妈们会有较尖锐的疼痛感,可在医师建议下使用止痛药物,减轻不适。由于药物使用都控制在安全范围,即使是哺喂母乳的妈妈,也无须担心药物影响到宝宝。但由于此阶段的妈妈精神和体力都未恢复,无法独立照顾宝宝,因此非常需要家人在旁帮助。

  复原

  术后恢复时间表

  术后1天:完成第一次换药及检查伤口。

  术后3天:用透气胶带覆盖黏贴伤口即可。

  术后1周:妈妈出院返家,伤口逐渐愈合,保持干燥,且不需涂抹药物。

  术后2周:返院观察,伤口愈合度佳,可开始淋浴。

  术后4周:再次返院检查,期间若伤口周围皮肤有红、肿、热、痛等症状,甚至有渗血及分泌物时,要尽快就诊。

  医师怎么说

  周龙生医师表示,妈妈们因产后水气排出,加上服用进补食物,较易流汗,一不小心弄湿伤口,有可能造成细菌感染。另外妈妈们也可以使用美容胶带,目的是减少肌肉张力,避免手术后留下疤痕。一般来说,手术后2周须复诊,倘若医师检查伤口愈合正常,就可以开始淋浴,淋浴后只要擦拭清洁、保持干燥,或利用防水贴布,避免弄湿伤口即可。

  温和运动·切忌拉扯伤口

  缓和运动  一般自然产的妈妈,恢复速度较快,下床后即可开始做些简单的运动,然而剖宫产的妈妈则因为伤口复原需要时间,因此术后应多卧床休息,初期可进行较缓和的运动,比如散步,或是着重肢体方面的运动,尽量以不拉扯伤口肌肉为原则,避免腰部与骨盆方面的运动。

  复原时间  通常生产后2个月伤口皆已愈合,经医师诊断后,即使进行仰卧起坐等腹部运动也不至于有任何的并发症。产后半年内,身体局部或伤口部位若出现疼痛,稍作休息后仍无改善,则须尽快就医。

  生活

  日常生活多注意

  伤口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哺喂母乳的同时又要照顾刚出生的小宝宝,剖宫产的妈妈出院返家后所面对的挑战一点也不少。在居家生活方面,家人应多多给予帮助,让剖宫产妈妈能顺利复原。

  日常生活7大注意原则

  1.  会阴清洁和自然产的产妇相同,不可马虎。

  2.  产后以束腹带固定伤口,选择的束腹材质要柔软、透气,肌肤较敏感者可在伤口与束腹带间垫上干布,避免长时间使用导致不舒服。

  3.  坐月子期间在下床、大笑、咳嗽等动作时,须小心避免拉扯伤口。

  4.  下床时可先侧卧,用手支撑身体起来,避免直接用腹部的力量坐起。

  5.  可选择材质较硬的床垫,以利上下床。

  6.  注意排尿频率,并注意排尿时是否灼热或刺痛的感觉,防止尿道感染。

  7.  不要因为怕伤口疼痛而太过小心翼翼,适度的散步与运动可帮助身体恢复。(/林媛玉)
相关报道:8个问题让你了解剖腹产  
          剖腹产让产妇面临更大风险  
          剖腹产时丈夫应注意什么?  
          剖腹产后更要做好避孕  
          剖腹产儿童患抽动症概率高  
          剖腹产与健康风险的新认识  
          剖腹产后不慎怀孕很危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剖腹产  伤口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