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脂漏性皮肤炎如何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35  《婴儿母亲》 

  脂漏性皮肤炎

  特征:

  脂漏性皮肤炎易发生在婴儿出生后数月之内,体表的皮肤病常出现在眉毛、头皮、耳朵、脸部、身体皱折处及关节等皮肤,是一种落屑性红斑皮肤炎,此种皮肤炎只会在婴儿期短暂出现,而后自然痊愈,是一种预后很好的皮肤病。宝宝出生后第3周开始,就有可能患得脂漏性皮肤炎,感染之后,身体会出现异味,脸部多见结痂,甚至可见一层厚厚的金黄色结晶物在头部,病程可能持续到1岁。目前发生原因不明,疑似皮脂腺发育合并特殊体质。

  治疗:

  1、忌给宝宝过度洗澡,洗澡次数应适中。

  2、洗澡时,在皮疹厉害的地方用些水溶性的润肤油浸泡,尽量不要用肥皂,如需使用,可用中性肥皂。

  3、洗完澡之后,涂抹温和的类固醇软膏。

  4、因为会有继发性感染,所以选择软膏时可挑选添加抗念珠菌、抗细菌成分的软膏。

  5、睡前于患部(尤其是尿布区域)涂抹较滋润药物或软膏(如婴儿油、凡士林、润肤乳或润肤霜),第2天再使用婴儿清洁剂清除患部结晶物。

  6、在清洗头部之前,可用石蜡油、婴儿油或花生油等油剂,先润湿头顶厚厚的皮垢1~2个小时,再用洗发精清洗,效果会更好。

  7、如有发炎或裂伤(如结晶所产生的分泌物)等比较红的情况,可涂抹抗组织胺或类固醇药膏。

  8、含有水杨酸的外用药,因为患部吸收力特别强,对于婴儿最好不要使用,以免水杨酸的副作用。

  医生保健室:

  婴儿的脂漏性皮肤炎是不治疗也会痊愈的皮肤病,其症状约在宝宝2~6个月大时表征最为明显,6个月后情况会逐渐减缓。宝宝一旦出现症状,照顾者平时可使用凡士林及婴儿油让宝宝皮肤保持湿润,等过了这段时间,脂漏性皮肤炎就会自然消失,且在痊愈之后,不会再发,因此家长无须过于担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皮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