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药膳疗法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多发生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可出现烦躁不安、精神差、不爱活动、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及口唇、眼结膜、指甲、手掌苍白等。血象检查可见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偏低,做血清铁蛋白、血清铁生化检查即可确诊。

  我国儿童缺铁性贫血发病率偏高,有喂养方式、生活习惯、卫生保健乃至疾病、经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但更多的仍是膳食因素。治疗除使用包括铁剂在内的药物外,食疗不失为安全易行的好方法。一般动物性食品铁的吸收率较高,可达10%~20%左右。常用的含铁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动物血、猪心、猪肚、瘦肉、鸡蛋黄、木耳、蘑菇、黑豆、黄豆及其制品、油菜、杏、桃、李子、葡萄干、红枣、橘子、柚子、无花果等。另外,橘子、广柑、酸枣、猕猴桃、番茄、红枣等干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促进铁的吸收,故应经常食用。此外,不妨选用一些味美可口的食物与药物配成药膳,即便于吸收,患儿又易于接受。

  参枣莲子粥  党参15克,红枣20克(去核),莲子30克,粳米30克,共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熟即可,食粥及红枣。有健脾益气、益血补虚之功,适用于缺铁性贫血、病后体质虚弱者。

  猪肝菠菜汤  猪肝100克切片,菠菜200克去根洗净切段;锅内水烧开放少许姜片及盐,放入肝片和菠菜,水沸肝熟,即可喝汤食猪肝及菠菜。有健脾补血之功,适宜缺铁性贫血症状较轻者。

  乌鸡参芪汤  乌鸡肉150克,沸水稍浸,除去血腥味,切块;党参、北黄芪各30克,洗净后用纱布包好,加调料与鸡肉置炖盅内,隔水清炖,饮汤食肉。可益气补血、填精滋肾,但患感冒发热及皮肤湿毒时不宜服用。

  韭菜炒羊肝  韭菜100克,切小段,羊肝120克,去筋膜切片,起锅加油及调料,旺火急炒,至熟即可,佐餐食用。可益肝温肾、养血明目,但本膳不宜久炒,患疱疹、皮癣、奶癣的小儿不宜选食。

  木耳红枣汤  黑木耳3克,红枣15枚(去核)煮熟后加少许红糖,1岁内婴儿服汤,1岁以上者同时服食黑木耳及红枣。有补血安神作用,黑木耳含铁丰富,为补血佳品,可防治小儿缺铁性贫血。

  麻花糊  黑芝麻、花生仁(连衣)分别洗净,炒熟,研成粉末。每次各取15克,加入开水120~150毫升,调成糊状,再加入白糖适量调味,即可,趁温食用。有润肠通便、养血补血之功,但出现腹泻时停用。

  猪肝瘦肉粥  鲜猪肝、鲜猪瘦肉各50克,大米50克,食油15毫升,精盐少许。将猪肝、猪瘦肉洗净,剁碎,加油、盐适量拌匀;将大米淘洗净,加清水适量,煮至粥将熟时加入拌好的猪肝、瘦肉再煮至肉熟时即可。每日1剂或隔日1剂,1次或分2次食完,可长期食用。具有健脾益气之功效,适用于缺铁性贫血、佝偻病及夜盲症。

  □ 博恩 山东省平阴县人民医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缺铁性贫血  药膳食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