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必要给孩子做智力测试?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关于智力检查

  孩子5个月,前些日子体格检查,体重:7.1千克、身高:67厘米、头围:42厘米。请问多大可以去医院做智力评估?智力检查包括哪些内容?有必要给孩子做智力测试吗?

  答:你的孩子体重、身高、头围都在正常的范围内。

  对具有一些影响大脑发育的高危因素的孩子应该进行早期监测,以便早期发现,及时干预,促进孩子智力发展。

  我国目前采用的智力测验的方法有两种:

  (1)筛查法:这是一种比较简单、快速、经济的方法。可以在短时间内筛查出在生长发育或智力方面有问题的孩子,目前多用“丹佛婴儿智力发育量表”(简称DDST),测试包括孩子的个人-社会适应、精细动作、语言和大运动等4个方面,适应于0~6岁的孩子。如果筛查出有问题者就可以进行下一步测试。

  (2)诊断性智力测验:

  学龄前期:图片词汇测验、50项测验、幼儿韦氏智能量表。

  学龄期:绘人试验、学龄韦氏智能量表。

  家长应该明确做智力检查不是看自己的孩子是否聪明,而是看孩子智力发展和智力结构的状况如何。这样,我们才能知道孩子在智力发展和结构方面出现的问题,才能早期对孩子进行有目的的帮助,促进儿童智力发展。

  但是我们目前采取的智商测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语言、数字和图像。实际上孩子的智能远远不能用这三方面进行概括。更何况智能测定是要受很多条件的限制和影响的:首先测定智商的人员必须经过正规的培训,智商的测定的环境要求安静、舒适,甚至对光线、室内设备、温度、湿度等都有严格的规定。此外,测评人员说话的速度、声调、眼神等都可能对孩子产生影响。孩子当时的情绪、态度、以往的生活经验都会影响测试结果。因此,智商测定绝不是任何人在任何环境条件下都可以随便进行的。

  1983年,哈佛大学研究生院的教授霍华德·加德纳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类有多种智能,用同一个标准来评定人的智力是极其错误的,一个智商的测定不能代表一个孩子的各个方面的发展及才智。

  但是,目前通过智力测验,一些家长和医务工作者不能正确对待孩子智商测试的结果,对于智商高的孩子,家长、教师或医师就会认为他聪明。而对于一些智商低的孩子,家长、教师和医师可能会认为孩子愚笨而灰心丧气。这个阶段的孩子不能正确认识自我,而是以外人的评价来评价自己。外人的暗示使得孩子缺乏自信,对自己丧失信心,而一蹶不振,遏制了孩子的智力发展。其实孩子的智商也不是永久不变的,孩子的智力组合是可以变化的,要善于发现自己孩子的闪光点。孩子的智力,除了与先天遗传因素有关外,后天的教育也很重要。

  每个孩子智力发展的速度不一样,智力结构不一样。如果家长对智力测验没有正确的认识,我建议不要查,否则带来的副作用是很大的。

  你的孩子如果没有影响大脑发育的高危因素,就没有进行智力检查的必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智力测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