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须防花粉“过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06:35  东方今报 

  春季,最美的莫过于观赏盛开的花儿,但有许多人却因此大吃苦头。

  郑州的春天比较干燥,且经常伴着大风,空中飞舞着柳絮、风沙和花粉,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过敏性疾病往往在此时发作,早晨起床,喷嚏连天、鼻涕眼泪一起流,外出游玩时口罩、喷雾剂、抗过敏药一个都不能少。

  “花粉过敏的主要症状为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李莹说,这些症状最痛苦的莫过于让人焦虑不安。

  李莹说,有的人即使不感冒也经常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有些人容易患哮喘,有些人容易对药物、食物、气味、花粉、季节过敏;而有的人皮肤容易起荨麻疹,皮肤常因过敏出现紫红色淤点、淤斑,皮肤常一抓就红,并出现抓痕,这些都与过敏体质有关。“过敏体质与遗传、饮食、免疫功能有关,中医认为其发病主要是因肺、脾、肾三脏腑功能失调。”李莹说。

  由于花粉症每年都会定时发作且较难彻底根治,如何防止过敏首发和复发就显得特别重要。

  李莹说,引起春季花粉症的花粉主要是树木花粉,在郑州主要是柏树、法桐、松树、杨树、柳树、榆树等树的花粉,这些树木的花粉虽然不显眼,但花粉量却很大,是风媒花。在干燥、暖和、阳光充足的天气可出现高浓度的花粉,当有一定风速时,花粉可飘散到空中,随风飘散数十公里。所以即使你没有去花木繁茂的地方赏花,也可能不知不觉地遇到花粉而遭遇过敏。

  李莹建议,怀疑自己得了花粉症或者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在风大或天气晴好的日子就要减少外出,如出游要避开树木花草多的公园或野外,开窗通风可选在清晨或雨后,或开窗时挂湿窗帘。如果已引发了过敏,一定要检查是哪一种花粉过敏。

  “在外若遇鼻痒、咳嗽、气急等症状时,应迅速离开。”李莹说,如症状较轻,可以自己吃一些抗过敏药。

  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尤其注意不要随便使用激素类软膏。而在平时的饮食当中,应该少吃或不吃牛肉、海鲜、鸡蛋、牛奶等发物。避免接触花粉、尘螨,避免接触一切过敏原,是过敏体质的人日常生活中必须注意的。过敏体质者除了有病及时就医,平时加强运动外,在医生指导下,采用中药改善调理体质,也是防病的有效方法。


相关报道:花粉过敏者慎吃芹菜、草莓  
          春季怎样防眼睛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的人 有些水果别吃  
          秋季宝宝也要防花粉过敏  
          解读花粉过敏的4个关键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天  花粉过敏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