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得了红眼病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0:25  《妈妈宝宝》 

  病毒性结膜炎

  病症特点

  病毒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夏季最易被染上的眼科传染病。天气热了,许多宝宝都容易患上红眼病。这种眼病有相当高的传染性。发病初期宝宝两手经常揉眼,严重时哭吵不安。具体表现为发烧,逐渐出现眼部烧灼、刺痛、怕光等感觉,眼睑轻度红肿、大量分泌物聚集在结膜囊部。晨起分泌物将上下睫毛粘在一起,睁不开眼。眼部可见白眼珠(球结膜)呈火红色或鲜红色的充血,伴有水肿,严重者球结膜下面可以出现分散性的出血点,有些宝宝伴有体温升高等症状。

  治疗照护

  1。局部用药

  红眼病的治疗主要是局部用药,如用抗生素类的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庆大霉素等眼药水和抗病毒类的无环鸟苷、病毒唑等眼药水。眼药水滴眼要勤,每隔半小时一次,待症状基本消失再适当减少每日滴眼次数,但要坚持数日方可停药。

  2。正确清洗

  清洗眼部时不要用硬性的布去擦眼,不要碰及黑眼珠(角膜)。须用柔软的经过消毒的纱布(家庭里可用煮沸消毒―煮沸半小时即可)蘸生理盐水,或凉开水湿润眼部擦去眼睫毛上的分泌物。发病初期宜冷敷,利于消肿退红,但不要包扎,也不要热敷,因为能加剧充血,使炎症扩散,甚至引起并发症。切忌戴眼睛。

  3。清洁用品

  宝宝的用具、玩具、毛巾要消毒,给宝宝洗眼后,家长的手要用肥皂清洗2~3次,才能接触其它物品。擦拭眼的分泌物不要用手帕,可用清洁的卫生纸或餐巾纸。

  积极预防

  预防红眼病要做到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红眼病流行期少到或不到游泳池,公共浴池等。若要游泳,可用氯霉素眼水等眼药水进行预防性用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红眼病  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