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服外洗治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好发于1-2岁的婴儿,属于过敏性皮肤病,中医称之为“奶癣”。发病原因多为禀性不耐,脾胃运化失职,内有胎火湿热,外受风湿热邪所致。中医将其分为两种证型:

  胎火湿热型 表现为皮肤红斑水疱,抓痒流水,甚至黄水淋漓糜烂,结黄色痂皮。治宜凉血利湿清火,方用消风导赤汤加减。

  脾虚湿蕴型 初起皮肤暗淡,继而出现成片水疱,瘙痒,抓破后结薄痂,多有消化不良。治宜健脾化湿,方用小儿化湿汤加减。

  中药外治 在渗出液较多时可予除湿汤外洗治疗:金银花 15~20克,连翘 15~20克、地肤子10克、马齿苋10克、苦参15~20克、荆芥10克、蝉蜕10克。有黄色渗液加黄柏10克,有脱屑加土茯苓 10克。每日1 剂 ,煎浓液外洗 ,每日2 次 。7日为一个疗程。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除湿止痒之功。

  湖北省襄樊市中医医院 李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湿疹  湿疹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