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度“母爱”会害宝宝生病

  母爱胜过世间所有的爱,然而,过度的母爱反而会害了孩子,母亲在抚养孩子的时候,常因自己失误而导致孩子生病。“母源性疾病”大都来源于过分的母爱。

  每个妈妈都希望给宝宝最好的衣食住行,然而,一些抚养中的误区,却可能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让妈妈的爱变成宝贝的害,这就是所谓的“母源性疾病”,即由于抚养中的失误导致孩子生病,或者由于错误的护理方法导致孩子的病情加重。为此,天津市妇儿保健中心副主任医师李义民给准妈妈和新妈妈们提个醒儿。

  担心、担心还是担心

  专家指出,“母源性疾病”常见的情况有很多,主要都源自母亲过度的担心。

  第一滥用药物。这是最常见的。例如小儿发烧,不管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只要是家里有的抗生素拿起来就给小儿吃。在用量上更不加考虑,自认为小孩用药量是大人的一半,实际在临床上,儿童用量按体重或体表面积计算。还有的家长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小孩有病先弄点中药给孩子吃。结果不但不治病,反而会致病。

  第二最怕孩子不爱吃饭。如果孩子吃饭不好,担心孩子营养不够,就买些高级补品来,结果小孩更加不吃饭。腹泻时,小孩不愿吃东西,这本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但妈妈认为小孩拉肚子是一种消耗,应该吃点好的补一补,结果使孩子的胃肠道负担加重,腹泻更加厉害。

  第三有些家长不遵医嘱常常自动停药,病情加重时,又去找医生,最后用药时间比原来更长。

  第四有的家长精神过度紧张。如果孩子发烧,便带着孩子一天跑数趟医院,结果孩子不能按时服药,更得不到良好的休息和护理,病势反而不减。

  许多疾病由此而起

  据了解,最先提出母源性疾病的是日本的一位心理学家,他发现小孩患病或出现异常,有70%~80%都是由于双亲养育子女的方法有问题造成的。比如像上呼吸道感染,婴儿期的孩子,所处的生活环境并非都能达到应有的卫生水平,做母亲的应尽力改善居室条件,为孩子提供优良生活环境。但是,由于忙乱或疏忽,环境卫生不尽如人意,这便是孩子常发生上呼吸系统感染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有,在孩子外出时,不论天气如何,做母亲的总爱为孩子添衣加帽,尤其是对婴幼儿三包四裹,唯恐受凉。这都不利于孩子对自然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也是导致热从内生而常发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

  还有心血管、胃肠道疾病。有的母亲缺乏科学育儿知识,急着为孩子添加各种高营养食品,而不论其是否超量。结果,有的变成“小胖墩”而为成人后发生心脏、血管疾病种下祸根。没有哪位妈妈嫌自己的孩子胖的,总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人家的孩子胖。等到孩子成了名副其实的胖墩了,为时已晚。孩子吃的喝的应有尽有,妈妈还嫌宝宝吃得少。到夏天时,宝宝还穿着春天的衣服,妈妈生怕冻着孩子。结果孩子躁动不安,不思饮食,这时着急的妈妈第一想到的就是宝宝“火大”或“积食”,需要清热解毒。清热解毒药成了孩子的必备药,而伤了孩子稚嫩的脾胃。

  李义民主任说,在门诊,我常对宝宝的妈妈们说:“您一定是宝宝的亲妈。”他说,看到孩子们满头大汗,满脸通红,把听诊器伸到衣服里,背心衬衣甚至棉衣都是湿的。这要是换了大人准会说“热得真让人难受。”孩子不会说,就只能哭,越哭越热,越热越哭,妈妈却全然不理会孩子的痛苦,还在给孩子捂。

  “母源性疾病”从孕期就种下祸根

  为了生一个聪明健康的小宝宝,从孕期的那天起,母亲就大补特补,山珍海味,生猛海鲜,高蛋白高营养,水果蔬菜样样齐全,却忘记了科学的膳食结构,又缺乏必要的运动,结果导致巨大儿的增加,增加了产伤和窒息缺氧的风险,增加了剖宫产率,延长了婴儿第一次哺乳时间。母亲高血脂,高血糖,小儿脂肪细胞数目增加,为未来的小胖子,心血管疾患播下了危险的种子。

  从心理角度讲,在宝宝降生的那一刻,妈妈就为宝宝编织着伟大的梦想:音乐家,艺术家,科学家,不是“家”也得是名大学生。过分的要求导致对孩子的训斥,甚至暴力,严重损害了孩子尚未成熟的大脑中枢,造成心因性疾病。专家奉劝好心的妈妈们,应该冷静地,客观地对待您的孩子,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身体适应能力远比您想象的要脆弱得多。

  □本报记者 耿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生病  母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