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帮助宝宝酣然入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0:19  《为了孩子》 

  睡 眠

  1岁时,宝宝容易出现睡眠问题。这个年龄段,宝宝已经意识到睡觉意味着你们的分离。

  你离开宝宝的婴儿床,或者宝宝醒来发现你不在身边时,他会哭泣和发脾气,这个年龄也是易发生夜惊的时候。如果不了解这些情况,你容易对宝宝的睡眠产生困扰。

  特别提示:要让8~12个月大的宝宝夜里睡得香,确实不是易事。一定要记住,现在正是为不久的将来整个家庭的宁静夜晚打基础的关键期。

  这个年龄段宝宝的睡眠特点

  睡眠时间,有多有少。宝宝每天平均睡眠时间是13~14小时,正常的睡眠时间范围是很宽泛的。宝宝可能一天会打两个盹,上下午各一次,平均时间1小时。不过,有些宝宝会睡20分钟,有些则睡几小时。这样的小睡,可以让宝宝避免傍晚的烦躁。有时候宝宝会拒绝打盹,那是因为他不想离开你。

  睡不安稳。这个年龄的宝宝开始选择自己感觉舒适的睡觉姿势,变得喜欢在床上翻身打滚,睡眠中经常滚来滚去,很不安稳。

  夜晚尖叫或者哭泣。请不要吃惊,夜惊和做噩梦是不一样的。夜惊是在深度睡眠中发生,你很担心,宝宝却安睡(即使眼睛是睁开的,他并不知道自己在哭泣)。噩梦通常发生在3~4岁,孩子会从恐惧中醒来。 

  夜晚醒来,哭着找大人。记住不要给他过多的抚慰,否则这种现象会持续。你需要消除宝宝的疑虑,让他确信你的存在。轻拍几下宝宝的背,帮他盖上毯子,然后离开。如果你坚持让宝宝自己再次睡觉,麻烦的阶段很快就会过去。

  提示:宝宝夜晚哭闹,要注意他是否生病了或者尿布脏了。

  怎样帮助宝宝睡好?

  ◆在宝宝就寝的时候,给他一个额外的拥抱或亲吻;

  ◆宝宝叫喊时,要让他知道你很快会来看他,安抚后迅速离开。

  ◆给宝宝一个心爱的玩具或毯子,可让他感到安全,不寂寞。它们能帮助宝宝从习惯和你在一起,慢慢过渡到离开你,变得独立。

  ◆让宝宝的房门开着,以便他能听到你们的声音,减少他的孤单感。如果宝宝继续哭叫,你可以在自己房间说一些安慰的话,诸如“妈妈在,现在你自己睡觉”之类。

  ◆尝试慢慢延长离开宝宝的时间,并最终等到宝宝能自己睡着。

  保证睡眠安全

  保证婴儿床符合安全标准,拿开床上的动物玩具,以防盖住宝宝的脸,造成窒息;避免领带和丝带勒住宝宝的脖子,避免任何尖锐的东西。如果宝宝开始攀爬婴儿床,你就要在床的地板周围铺上垫子,并把四周的悬挂物移开。编译/ 顾 明 盛群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睡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