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6个月婴儿睡眠少找找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3:18  《郑玉巧育儿百科》 

  为什么睡眠少

  这个月宝宝晚上应该睡多少,白天应该睡多少,应该睡几觉等等,都没有统一标准。睡眠好的宝宝,晚上能连续睡10个小时左右,一直到天亮。宝宝白天睡眠的时间开始减少了,上午睡一觉,1~2个小时;下午睡一觉,2~3个小时。有的宝宝晚饭前还会睡上1~2个小时,这样晚上睡觉可能就会晚些了,比如晚10点才睡。如果超过10点还不睡,妈妈就会担心了。其实10点以后才进入睡眠的宝宝也没什么不正常的,宝宝一觉睡到早晨7~8点钟,甚至8~9点钟,他自己调节的睡眠时间是足够的了。

  但宝宝晚上睡得过晚,会影响大人休息。因此晚饭前尽量不让宝宝睡觉,和宝宝做些游戏,把觉都赶到晚上去睡。如果宝宝不喜欢这样,那就依着他好了,别让宝宝哭个没完。睡眠时间经常哭的宝宝会成为闹夜的宝宝。另外,爸爸妈妈和宝宝对着干,会挫伤宝宝自尊心,长大后可能性格孤僻,情感有障碍,社交能力差。

  睡眠少,找原因

  有的宝宝睡眠少,妈妈心中很着急,不知宝宝是否正常。不必急,先回答这5个问题:

  第一,宝宝一出生睡眠就差吗?

  第二,睡眠是逐渐变少的吗?

  第三,是从这个月(5~6月龄)才开始变少的吗?

  第四,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

  第五,睡眠少是否伴随其他异常?

  如果宝宝生长发育正常,也无任何其他异常,那么睡眠少可能就仅仅是单纯的睡眠不好,不意味有什么病变,妈妈就不必着急了。如果宝宝生下来睡眠就少,那可能与遗传有关,属于睡眠少宝宝。如果睡眠是逐渐减少的,那可能是随着月龄的增加而改变了睡眠习惯。如果是从这个月开始睡眠才减少,就要寻找一下宝宝睡眠减少的直接原因了。

  ● 是否父母改变了睡眠习惯?

  ● 是否是季节问题,如在炎热的夏季。春季接受较多日光,宝宝血钙暂时降低,会造成睡眠不实,容易惊醒。冬季室内空气流通较差,气压低,氧浓度低,燥热,宝宝睡眠环境不舒服。

  ● 是否母乳不足,宝宝吃不饱,又不爱吃辅食?

  ● 是否宝宝因病扎针受了刺激,梦中惊醒?

  ● 是否户外小狗对着宝宝汪汪叫,吓着了宝宝?

  ● 是否宝宝生病不吃药,妈妈强行灌药,宝宝很生气,睡眠中仍心情不安?

  ● 是否宝宝近日曾掉到地上,或没有坐住突然仰过去了?

  这些情况都可能使宝宝睡眠不安,妈妈要考虑到。如果宝宝突然在睡眠中哭闹,一阵阵的,不要忘记肠套叠的可能。不要动不动就认为宝宝缺钙,只要正规补着,就不会缺的,除非有疾病情况。宝宝睡眠多些,妈妈总是因为担心宝宝不聪明而把宝宝叫醒,这是非常不妥的。只有宝宝睡眠时间太长了,才有必要看一下医生,及时发现异常,解除疑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护理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