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引起的咳嗽该如何用药?

  前几天同事王药师来药房开抗病毒口服液,说她小孩读初中,这几天参加期中考试,不想被旁边的几个同学感冒咳嗽传染了,也发烧,咳嗽起来,用了尼美舒利退热后,现在咳嗽却还没有好,她问选用哪种止咳药好呢?

  感冒引起的咳嗽如何用药

  流感引起的咳嗽可以算是急性或亚急性咳嗽,相对比较容易治的,建议用含有中枢性镇咳药右美沙芬的感冒药日夜百服咛、泰诺、白加黑感冒片,这些药中含有)减充血剂:伪麻黄碱等退热药物:解热镇痛药类;以及抗过敏药:第一代抗组胺药。

  咳嗽厉害的最好加服药物,中成药如川贝枇杷膏,咳特灵也不错,复方可待因溶液效果不错,不过我们药房现在没有这个药。

  普通感冒的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一般无需用抗菌药物。

  (1)减充血剂:伪麻黄碱等。

  (2)退热药物:解热镇痛药类。

  (3)抗过敏药:第一代抗组胺药。

  (4)止咳药物:中枢性镇咳药、中成药等。临床上通常采用上述药物的复方制剂,首选第一代抗组胺药+伪麻黄碱治疗,可有效缓解打喷嚏、鼻塞等症状。咳嗽明显者选用中枢性镇咳药,如右美沙芬或可待因等。

  附:感冒咳嗽的诊治原则

  急性咳嗽的病因相对简单,最常见的病因为普通感冒。普通感冒的咳嗽常与鼻后滴流有关。当健康成人具备以下4条标准时,可以诊断为普通感冒:

  (1)鼻部相关症状(如流涕、打喷嚏、鼻塞和鼻后滴流),伴或不伴发热。

  (2)流泪。

  (3)咽喉部有刺激感或不适。

  (4)胸部体格检查正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干咳  用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