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个月宝宝夜间哭闹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0:06  《郑玉巧育儿百科》 

  睡眠问题

  醒着的时间长了

  这个月的婴儿比新生儿期的睡眠时间有所减少,不再是吃了睡,醒了吃,几乎一天总是在睡眠状态。觉醒的时间越来越长,每天可能睡16~18个小时,后半夜可能会停食一次奶,每天上午八九点钟可能是觉醒时间最长的。不再是每次吃奶后都能入睡。

  夜间睡眠问题折磨父母

  让父母最头痛的是夜间睡眠问题,白天睡得很好,可一到了晚上,父母劳累了一天,晚上又困又疲劳,可宝宝却精神得很,就是不睡觉。而1~2个月的宝宝,还不会玩耍,对周围的事物缺乏兴趣,看、听能力还比较弱,所以觉醒时哭的时候多,这往往使得新手妈妈爸爸不知所措,其实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儿童在觉醒状态下,要玩玩具,让大人讲故事,玩够了,就开始磨人,闹得妈妈心烦意乱,脾气好的父母会哄着宝宝,脾气不好的父母可能会冲宝宝发火,尤其是到了睡觉时间不睡觉就更使父母生气了,小婴儿就只好哭了,半夜三更的,妈妈爸爸哪里有精力逗宝宝玩啊。

  尊重宝宝的情感

  可妈妈爸爸往往不这样想,多是认为宝宝不正常,向医生咨询,带宝宝看病,补钙(现代的父母对钙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了医生),崭新的生命怎么有这么多病!宝宝再小也是一个复杂的生命体,他(她)要适应自然,随着长大还要适应社会,新手妈妈爸爸要能够用心灵去感应宝宝。宝宝也有喜怒哀乐,宝宝这时不想睡了,您就认为宝宝有病,那成人有时不想睡,看一会儿电视,也是有病吗?

  如果宝宝夜间睡眠时间短,影响大人休息,大人就要帮助宝宝逐渐改变过来,白天让宝宝少睡,慢慢把觉推移到晚上。白天妈妈要干活,爸爸要上班,就认为宝宝睡觉时间越长越好;晚上父母要休息,宝宝也应该睡觉,不睡就认为是宝宝有病,这对宝宝是很不公平的。对宝宝的爱,不能仅仅是给宝宝吃饱穿暖,要尊重宝宝的情感,我们不是饲养小动物,是养育人类。不懂得这个道理,原本正常的现象都成了令父母烦恼的问题。


相关报道:宝宝获得良好睡眠的8策略  
          新生儿哪种睡眠姿势最舒服  
          宝宝健康睡眠需要科学方法 
          如何科学管理宝宝睡眠(图)  
          视频:宝宝睡眠少补什么比较好 
          纠正节后宝宝睡眠失调问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护理  大小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