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个月宝宝春季护理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0:16  《郑玉巧育儿百科》 

  春季护理要点

  北方初春不要把宝宝抱到户外

  北方地区初春时节还是不要把宝宝抱到户外。春天是一年中气候变化最无常的季节,初春时,北方人常这样说:春风招人不招水,冰化了,可冷风比冬天还刺骨,可谓是春寒料峭啊。根据我国养育宝宝的习惯,北方地区初春时节还是不要把宝宝抱到户外,这么大的宝宝对自然界的适应能力还比较弱,春末夏初,气候变化小,冷空气少了,风也不那么大了,在天气晴朗的中午可以把宝宝抱到户外20分钟左右,但要在宝宝醒的时候抱出去,不要让强烈的阳光直射到宝宝的眼睛。不要在阴天或风较大时抱宝宝到户外,尤其不要让宝宝迎着风。

  南方补充维生素D,避免紫外线伤害

  南方地区,初春气候就比较热了,风也相对小,南方的户外比室内更温暖,所以,南方的宝宝很小就在户外活动,时间也比较长。但是南方多阴雨天气,即使户外活动时间长,接受到的紫外线也比较少,也要补充维生素D。高原地区,紫外线照射比较强烈,要注意防护,过强的紫外线对小婴儿是有伤害的,如云南,西藏等地区。春季气候干燥,要保持室内湿度。适当给宝宝补充水分。可以每天喂白开水一两次。妈妈也要多喝些水,对乳汁分泌有利。

  病毒细菌感染机会增多

  春季万物复苏,微生物开始繁殖增加,病毒细菌感染机会增多,加之气候多变,干燥,呼吸道黏膜功能下降,宝宝容易患呼吸道感染,要注意预防,要注意与患病的儿童隔离。春季开窗时间延长,要避免对流风对宝宝直接吹袭。换季不换装的通病,春天了,气候转暖,大人都开始换装,这时最常见的是妈妈不敢给宝宝换装,常常遇到这种情况,妈妈穿着春天的服装,可宝宝不但仍然穿着冬季的服装,还裹着冬季的被子。

  换季不换装是

  妈妈在护理宝宝中常遇到的,尤其是从冷的季节到热的季节,妈妈总是不舍得给宝宝减衣服;从热的季节到冷的季节,妈妈就急着给宝宝加衣服,妈妈更喜欢“春捂秋不冻”。所以,不需告诉妈妈们不要冻着宝宝,需要的是告诉妈妈们不要热着宝宝,要及时给宝宝换装换铺盖。您感觉热了,宝宝就感觉热了,小婴儿比大人多一层单衣就可以了,到了会跑跳的宝宝,还要比大人少穿一层单衣呢。


相关报道:宝宝皮肤过敏是护理不细致  
          水痘病儿家庭护理要点  
          3-4个月婴儿四季护理要点  
          2-3个月男婴女婴护理有差异  
          满月婴儿护理“见招拆招”  
          2-3个月不同季节护理要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护理  春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