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暖花开时如何防花粉过敏

  在自然界,花粉是一种主要的致敏原。每当春暖花开之际,最容易引起花粉过敏的多为种子树,如枸树、蓖麻、地肤、法国梧桐居多。这些植物花粉量大、体积小,空气中含量高,在风起的日子更容易传播,所以春天郊游时出现花粉过敏者更多。

  什么是过敏?

  过敏是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是人对正常物质(过敏源)的一种不正常反应,当过敏源接触到过敏体质的人群才会发生敏 ,过敏源有花粉、粉尘、异体蛋白、化学物质、紫外线等几百种,有些过敏甚至查不到过敏源。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大约占20%人中还有过敏性综合症,从新生儿到中老年人各年龄阶段都有发生,没有明显的性别特征但有显著的遗传性特征。

  过敏的原理?

  人体内有两类细胞即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它们广泛分布于鼻粘膜 ,肠胃粘膜以及皮肤下层结缔组织中的微血管周围和内脏器官的包膜中。这两类细胞中含有组胺、白三烯、5-羟色胺、激汰等过敏介质。在化学物质、空气污染、阳光辐射等环境因子刺激下机体内会产生大量自由基,自由基氧化后未能及时清除,将会破坏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的细胞膜,使细胞膜变性导致细胞不稳定。当不稳定细胞遇到过敏原后,抗原和抗体发生特异反应,导致细胞膜脱离,释放出过敏介质。过敏介质可引起平滑肌收缩、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强、粘液分泌及组织损伤、从而引发过敏反应的发生。在过敏反应的发生过程中,过敏介质起着直接的作用,过敏原是过敏病症发生的外因,而机体免疫能力低下,大量自由基对肥大细胞和嗜碱细胞的氧化破坏是过敏发生的内因。此外,根据中医理论和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过敏主要是风、湿、热、邪蕴于血液和肌肤所致,或因血热又感外风而发病。即与人体中的血液中含有一定的毒素有相当关系。

  花粉过敏的症状:不断地打喷嚏、流清鼻涕,呕吐、腹泻、腹痛,皮肤、耳朵、眼结膜、口腔上腭粘膜等处奇痒难熬,皮肤上出现一团团风疹块,严重时还会发生哮喘、呼吸困难,甚至休克。

  病因

  花粉中含有的油质和多糖物质被人吸入后,可被鼻腔的分泌物消化,随后释放出十多种抗体。如果这种抗体和入侵的花粉相遇,并大量积蓄,就会引起过敏。

  据专家研究表明,其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饮食中摄入了大量的鸡蛋、肉制品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结果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因而遇到花粉等抗原时,就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另一方面是因为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及食品添加剂的大量应用,导致人体接触更多的抗原物质,促使人类发生变态反应性疾病。

  预防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呢?平时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有过敏史的人,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诊或是过敏性皮炎、湿诊这一类的病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带上脱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等,若遇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急时,应迅速离开此地,如症状较轻,可自行口服苯海拉明、息斯敏或扑尔敏。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花粉直径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它们在空气中飘散时,极易被人吸进呼吸道内。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吸入这些花粉后,会产生过敏反应,这就是花粉过敏症。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症状为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多发在夏秋季)。花粉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是由于花粉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某些蛋白质成分是产生过敏的主要致敏原。


相关报道:花粉过敏者慎吃芹菜、草莓 
          春季怎样防眼睛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的人 有些水果别吃 
          秋季宝宝也要防花粉过敏 
          解读花粉过敏的4个关键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花粉过敏  春游  过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