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眼睛不会说谎

http://www.sina.com.cn    《一分钟读懂孩子心理》 

  眼睛是人类心灵的窗口,父母能从孩子的眼睛中了解其整个世界。无论孩子心里正在想什么,他的眼神都会忠实地反映出来。

  同时,眼睛与眉毛的变化总是紧紧相连、密不可分。当眼神变化时,眉毛也不可抑制地跟着改变。眉眼一起展示着孩子的内心世界。只要父母掌握各项观察眉眼的要点,在与孩子的交往中,多加注意,就会很清楚地了解到他的思绪与心境。

  德国少儿心理学家海尔默说过:灵魂储藏在孩子的心中,闪动在孩子的眼里。德国著名心理学家梅赛因说:眼睛是了解一个孩子的最好工具。

  一个孩子的内心动向,必然会反映在他的眼睛里。心之所想,不用言语,从眼神中就会找到答案,这是孩子无法隐瞒的事实。

  八种主要眼睛类型

  眼睛是心灵世界的直接反映,眼睛里隐藏着内心的诸多秘密。眼睛的形状常常与一定的性格类型有关。

  深陷型  如果孩子的眼睛嵌在脸庞的后方,四周被刚硬的眉毛和高耸的额骨包围。这表示孩子是一个喜欢探究的人,仿佛周围的一切都经常处于一面放大镜之下。这类孩子擅长区分细节,可以感知出别人个性中的小缺陷。就因为这个原因,孩子对交友十分挑剔,除非相当特别的人,否则很难进入他的生活中。

  两眼相近  这样的孩子是那种在某一方面能够取得相当成就,但又因为在另一方面未得到他人认同,而沮丧万分的类型。面对失败时,他会越来越爱找客观理由。未来可能变得疑心重重。

  两眼分得很开  这类孩子很有良心,凡事爱替别人着想,对失败看得很开,某次考试结果不理想或被老师批评不会对他的心理造成过度的影响。他从小就会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但并不会因此而盲目,也不会因此局限住自己的视野。这类孩子乐于帮助他人,并一次为满足。

  大眼睛  这样的孩子眼睛清澈明亮,反射出一种永远好奇的模样。他喜欢尝试任何事情,即使某件从前做过许多次的事,让他做来都仿佛从没做过一般。睡觉是少数几件令他们憎恨的事,因为他们讨厌闭上眼睛,即使只闭上一秒钟,也老大不愿意,因为怕错过某种东西。

  眼皮沉重  这样的孩子样子非常可爱,给人的感觉是无论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都打不起精神,好像随时能睡着的样子。但不要以为他们就很木讷,在睡眼的后面,可能隐藏着一颗精明的心眼。这种孩子未来容易在乱中取胜,因为别人看不出他在思考。

  “斜视眼”  那些常有斜视习惯的孩子可能缺乏安全感,是为了从谨慎的角度来估计周围的环境,同时又不愿让别人察觉他(或她)自己的感情,其目的就是要隐藏而不是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和感情,那就是以一种自我保护的态度,用戒备的目光评估同学、伙伴、老师甚至是父母。

  炯炯有神型  这类孩子精力旺盛,有时还会从眼睛里发出光芒。这种孩子是个天生的领导者,具有领袖气质,可能会成为“孩子王”,他们的眼睛会散发出说服他人的魔力。他们善于思考和观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小眼睛  小眼睛的孩子通常其貌不扬,让人看着就想乐,因此具有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可能因为眼睛小而找到同学嘲笑,父母应培养他们的幽默感,用幽默巧妙化解嘲笑。小眼睛的孩子比较聪明,通常学习成绩都较为优秀,未来也适合做研究工作。

  父母还应该知道的一点是,在观察分析眼睛时总应同嘴部的情况联系起来—可能存在着很大差别。有时,你会发现,嘴在微笑,而眼睛却无此表现。这有助于我们识别出孩子的假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