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小宝宝为何睡不安稳?

  进入寒冬季节,不少新妈妈就为宝宝的睡眠问题烦恼不堪:“我家宝宝现在晚上睡觉特别不安稳,总是翻来覆去,易醒,然后哭闹,不知道为什么?”;“我女儿每天推着出去晒太阳的时候才会舒舒服服地睡觉”……对此,相关小儿内科专家特别就家长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夜间频喂奶不利大脑发育

  据了解,进入寒冬季节,宝宝尤其是新生宝宝的睡眠问题成为不少家长关心的话题。据中华医学会有关母婴专家面对面在线咨询统计,最近有关宝宝睡眠问题比例直线上升,已经占据12%。很多妈妈有针对性的向专家提出了自家宝宝的问题,例如:宝宝睡觉时脚底怎么老是出汗?为什么宝宝进入冬季晚上睡觉总会一惊一惊的?

  其中令相关专家关注的是,不少新妈妈提到自己宝宝每天晚上都要喂几次奶,搞得家人白天精神状态很差,而宝宝的发育也并不理想。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鲍秀兰对此表示,宝宝夜间频繁地喂奶是不良的睡眠习惯,需要纠正。她提醒,夜间是宝宝生长发育,尤其是大脑发育的重要时期,一定要保证宝宝夜间持续睡眠时间,避免人为地打扰宝宝睡眠,才能让宝宝“长得壮”。

  睡觉问题都要注意温度

  在冬季,有关宝宝户外睡眠和睡不安稳的问题是家长们最关注的两个问题。

  对此,鲍秀兰表示,在冬季白天晒太阳睡眠可以增加宝宝的抵抗力,少患感冒。但是,她提醒,冬季户外睡觉一定要注意宝宝的保暖工作,另外,要让宝宝慢慢适应室内外的温差,比如刚开始户外的时间短一些,再逐渐延长。

  而全国儿童睡眠医学协作组组长、全国儿科支气管镜协作组组长刘玺诚认为,宝宝在冬季比较多出现睡不安稳,那可能是暖气调节温度太高而导致的,他建议家长要注意调整一下室内温度,一般20度左右比较适合宝宝睡眠。

  鲍秀兰表示,有些宝宝晚上睡觉会“哼哼”地低叫,或者突然挥舞手脚,或者踢被子、吃手,是表明宝宝在浅睡状态,并不影响健康,反而和深睡一样,对身体和大脑发育非常重要。“这个时候父母们不要过于紧张,在旁边观察一下,如果是浅睡的表现,应该让宝宝再自然入睡,保证其能获得持续时间的睡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睡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