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行感冒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9:52  《婴儿母亲》 

  当宝宝出现咳嗽、流鼻涕、发烧等症状时,真是让爸妈心疼又焦急。然而究竟是普通感冒还是流行性感冒呢?感冒期间又该如何照顾、如何喂食,才能快点让宝宝恢复健康呢?父母如何做才能尽可能避免感冒呢?

  认识感冒的病程

  感冒初起:刚开始的症状通常是鼻子不舒服和喉咙发痒,在1~2天内,鼻涕和喷嚏便接着发生。而由于鼻涕倒流和张嘴呼吸的原因,较大的宝宝可能会向父母表示喉咙痛,然后肌肉酸痛、疲倦和食欲下降也经常随之而来。

  感冒爆发:有些发烧的幼童还会哭诉头痛或眼睛不舒服,而发烧(婴幼儿会常见)通常会持续3天。在第2~3天时,鼻涕开始越来越脓稠,打喷嚏和因为鼻涕倒流造成的夜咳、喉咙痛还是存在。

  感冒缓解:大部分宝宝全身的症状会在1周内缓解,但干咳和流鼻水可能要到第2周才会消失。

  若感冒发生于婴儿,症状可能变化较大,且经常伴随着发烧。婴儿常会躁动不安。鼻子的症状及病程与幼童相同,但鼻塞常会造成婴儿喂食困难和无法入睡;咳嗽时腹压增加造成呕吐常常可见,有些婴儿甚至有轻微腹泻的现象。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的差别

差别类型

致病原

  流感病毒

各种呼吸道病毒,主要是鼻病毒

发病期

 好发于冬季,易发生流行性

 常年发病,季节交替时易发

症状

发烧

  高烧且持续较久

成人较少或轻微发烧,但婴幼儿常有高烧

头痛

  严重

  偶尔,轻微

咳嗽、打喷嚏

通常会咳嗽,但打喷嚏较不常见

通常会有,咳嗽较轻微

肌肉酸痛

全身性肌肉酸痛,明显持续疲劳与虚弱

 轻微、少见

并发症

可引起肺炎、中耳炎、鼻窦炎,甚至心肌炎或脑膜炎

可引起中耳炎、鼻窦炎。但一般预后较好,7天左右可自愈

预防

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接种专用的流感疫苗

  注意防寒保暖

  相较于一般感冒,感染流行性感冒时,一般是全身性的症状来得快又急且较严重,如高烧伴随着寒颤、头痛、肌肉酸痛、关节痛,而且因为流感病毒易于突变的关系,多数人没有免疫能力,所以容易造成全家大小接二连三地生病。

  密切注意观察宝宝,严重时需立即就医

  • *发烧超过3天,或体温突然升高超过39℃。
  •  *宝宝的活力和食量突然改变,无精打采,昏昏沉沉。
  • *咳嗽带有痰音,鼻涕变浓稠。
  •  *耳朵痛、拍打耳朵或头部的宝宝,可能并发中耳炎。
  • *黄绿色浓稠鼻涕,持续5天以上,可能并发鼻窦炎。
  • *感冒症状超过2周。

  一般来说,家长不是医护人员,所以只能叮嘱从大方向来观察。若精神活力与食欲俱佳,在家自行照顾即可;反之,是要带宝宝去给小儿科医师仔细检查一下。

  若发生持续性症状,包括寒颤、高烧、异常出汗、耳朵疼痛、严重头痛、呼吸困难、喘鸣、肌肉疼痛、恶心、呕吐、嗜睡、活力不佳等情况,则必须立即就医。

  即便是看病回家后,爸爸、妈妈也要密切留意宝宝的状态,如有新的症状应随时与医生联系,以待明确诊断。

  如何照顾感冒宝宝?

  如医生确诊宝宝病症为——感冒。那么一般情况下,家长就可按以下方式来护理感冒的宝宝了。

  居家护理

  1 保证充足的睡眠

  对于患呼吸道感染患儿的生活照顾,家长首先要保证孩子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提高机体恢复力,同时避免孩子过多哭闹,以减少耗氧量。

  2 皮肤及口腔护理

  尤其是汗多的患儿要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并用毛巾把汗液擦干,这对皮肤散热及抵抗病菌都有好处。有痰液的宝宝,父母要拍其背部,帮助孩子把痰咳出。

  3 发烧不可捂被子

  发烧的宝宝,除了依医师指示服用退烧药外,也可让宝宝洗温水澡,同时减少身上的衣物以促进散热。患儿的衣物、被褥不要太厚,过热会使患儿烦躁,导致呼吸急促,加重呼吸困难。

  4 减缓鼻塞

  对于鼻塞的宝宝,可以在喝奶或吃饭前可用蒸气熏鼻来减缓鼻塞,以增加进食。宝宝睡觉时,可略微垫高枕头,头部稍微提高能缓解鼻塞。

  饮食调理原则

  1 饮食清淡,营养均衡

  尽量吃一些营养价值高,易于消化吸收的清淡食物,一日三餐要充分考虑到营养均衡。

  2 不要过度逼宝宝进食

  宝宝生病时食欲不佳是很正常的事,而且感冒引起的发烧、喉咙痛、鼻塞,都会让宝宝的食欲降低,只要宝宝病情改善,自然就会多吃一点,千万不要过度逼食。

  3 注意水分及电解质的补充

  对于发烧的宝宝,父母应注意宝宝的水分补充及适量的给予电解质水(可咨询医师,使用小儿专用的葡萄糖电解质补充液),以防止发烧所造成的身体不适或脱水现象。

  4 不宜喝运动饮料

  许多父母喜欢让感冒的宝宝喝运动饮料,但市售的运动饮料含钠量太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不宜给年幼的宝宝直接饮用,应该再加入更多的水稀释后才行。然而经过稀释之后的运动饮料,会使其原本含量就不高的电解质更少,对于需要补充电解质的患者来说,效果实在很有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运动  防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