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流来了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6:18  舜网-都市女报 

  5月13日,卫生部正式发布消息,济南市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被诊断为确诊病例。同时,为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济南市启动相应二级预案。自甲型H1N1流感暴发以来,疫情已波及全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呈蔓延趋势,速度之快,让人显得有些不知所措。相关部门提醒大家,虽然目前防控形势严峻,但甲型H1N1流感完全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不必过于恐慌,关键是要加强自我防护。

  那么,日常居家生活,我们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流感病毒呢?

  1。“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及时增减衣物,以适寒温。2。“食饮有节”,饮食要适时、适量、适温,少进刺激之品。3。“起居有常”,作息要有规律,多动、早睡。4。“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保持心态平衡,“恐则气下,惊者气乱”,对流感产生恐惧之心,也可导致气机逆乱,更易招致外感。

  由于流感病毒往往可以在一些日常用品表面上存活一段时间,因此注意个人卫生,应勤洗手,还可经常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儿”也是降低感染概率的一个有效方法。如果一旦发现染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外出,以防将病毒传染他人。

  提醒:30秒洗手法防新型流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正确的洗手方式能大幅降低被感染的风险。洗手时应注意如下问题:

  为避免留下“死角”,应该摘去手表和戒指。剪短指甲也非常重要。比起会被很多人碰触的固体肥皂来,液体皂更为适宜。搓出肥皂泡后,用20-30秒时间洗净双手所有角落。必须有意识地重点清洗拇指、手背和手腕等容易匆匆了事的部位。用流水冲干净后,使用纸巾或风干机将手弄干。平时应该给水龙头消毒,或是用擦完手后的纸巾关闭龙头。

  饮食宜清淡,少食膏粱厚味之品(易化生积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简单、美味的小药膳,对预防流感也有帮助。

  ◇二白汤:葱白15g、白萝卜30g、香菜3g。加水适量,煮沸热饮。

  ◇姜枣薄荷饮:薄荷3g、生姜3g、大枣3个。生姜切丝,大枣切开去核,与薄荷共装入茶杯内,冲入沸水200—300ml,加盖浸泡5—10分钟。趁热饮用。

  ◇桑叶菊花水:桑叶3g、菊花3g、芦根10g。沸水浸泡代茶频频饮服。

  ◇薄荷梨粥:薄荷3g、带皮鸭梨1个(削皮)、大枣6枚(切开去核),加水适量,煎汤过滤。用小米或大米50g煮粥,粥熟后加入薄荷梨汤,再煮沸即可食用,平时容易“上火”的人可吃。

  ◇鲜鱼腥草30—60g,蒜汁加醋凉拌。

  ◇鲜败酱草30—60g,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鲜马齿苋30—60g,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赤小豆、绿豆适量熬汤。

  ◇绿豆60g、生甘草6g(布包)、生薏米20g熬汤后去甘草包,服用。

  若口鼻干燥较重,可以棉签蘸香油外涂,具有润燥的功用。

  成人版:

  ◇太子参10g、苏叶6g、黄芩10g、牛蒡子10g。适用人群:素体虚弱,易于外感的人群。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大青叶5g、紫草5g、生甘草5g。功能:解毒清热。适用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桑叶10g、白茅根15g、金银花12g。功能:清热宣肺。适应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苏叶10g、佩兰10g、陈皮10g。功能:健脾化湿。适应人群:面晦无光,常有腹胀,大便偏溏。煎服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建议:不同人群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在流行期间可连服用3—5剂。

  儿童版:

  藿香6g、苏叶6g、银花10g、生山楂10g。功能:清热消滞。适应人群:儿童易夹食夹滞者。此类儿童容易“上火”,口气酸腐,大便臭秽或干燥。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提醒:服中药预防感冒注意事项 1。老人应在医师的指导下适当调整用量服用;2。慢性疾病患者及孕妇慎用;3。预防感冒的中药不宜长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4。服用期间或服用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5。对上述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6。不要轻信所谓的秘方、偏方和验方。

  自制香囊或香薰:

  根据中医和民间传统,多用具有芳香化浊类中药,制成香囊或香薰,具有除瘴避秽的作用,如苍术、艾叶、藿香、当归、白芷、山柰等。摘自《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2009版)》

  甲型H1N1流感暴发以后,口罩几乎出现在墨西哥城的各个角落,几乎所有人外出时都戴着口罩,甚至连当地教堂的一座雕像也让人给戴上了蓝色医用口罩。口罩能预防甲型H1N1流感吗?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表示,目前尚无大量证据证明口罩可以预防甲型H1N1流感,并未建议公众外出戴口罩。部分医生警告称,由于误认为口罩可以提供保护,人们会冒险进入人群,忽视洗手的重要性等等。

  如果一个人在你面前咳嗽或者打喷嚏,口罩就会有帮助。还有,如果你知道你周围的什么人患了甲型H1N1流感,比如你的至爱亲朋,口罩也许是一种保证。但专家表示,与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者有直接接触的人应该戴具有超强过滤功能的口罩,比如专业人员佩戴的口罩。

  除此之外,在很多情况下,口罩未必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原因很简单,多数呼吸道病毒并不是跟你面对面咳嗽的时候感染的。当病毒携带者冲着自己的手打喷嚏或者咳嗽,然后又触摸了电梯的按钮或者门把手,病毒便留在了上面,当另外的人摸了同一个按钮或者门把手后,接下来,又用摸过电梯按钮或者门把手的手去摸自己的脸、嘴、鼻子或者眼睛,于是病毒便侵入了他的身体。

  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曹晋桂建议,普通人不需戴医用口罩。作为预防的人群用不着戴口罩,但如果是已经出现感冒症状的人,最好是戴口罩。一般的16层棉纱口罩,或是有活性碳的能吸附细菌的口罩就可以了。建议在购买口罩时看一下材料和厚度,材料是棉纱的就行。

  那么,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呢?那就是勤洗手。出门的时候能不摸的地方尽量不要摸,至少在公共场所不要摸自己的脸。从洗手间出来,一定要洗手。打喷嚏、咳嗽用手捂嘴,完了洗手也是极为重要的。 

  6种食物对抗流感

  NO.1 酸奶 益生菌保护肠道。酸奶中含有益生菌,保护肠道,避免致病细菌的产生。另外,有些酸奶中含有的乳酸菌可以促进血液中白血球的生长。

  NO.2 红薯 增强皮肤抵抗力。皮肤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员,是人体抵抗细菌、病毒等外界侵害的第一道屏障。维生素A在结缔皮肤组织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而补充维生素A最好的办法就是从食物中获取β胡萝卜素,食用红薯是获得这种营养的最快途径。

  NO.3 茶 抗细菌防流感。哈佛大学的免疫学者发现,连续两周每天喝五杯红茶的人其体内会产生大量的抗病毒干扰素,其含量是不喝茶的人的10倍,这种可以抵抗感染的蛋白可以有效帮助人体抵御流感。喝绿茶也具有同样的效果。

  NO.4 鸡汤 美味的感冒药。鸡肉在烹饪过程中释放出来的半胱氨酸与治疗支气管炎的药物乙酰半胱氨酸非常相似,有盐分的鸡汤可以减轻痰多的症状,因为它与咳嗽药的成分很像。炖鸡汤时加些洋葱和大蒜,可让效果更显著。

  NO.5 牛肉 补锌增强免疫力。锌在饮食中非常重要,它可以促进白血球的生长,进而帮助人体防范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即使是轻微缺锌,也会增加患传染病的风险。牛肉是人体补充锌的重要来源。

  NO.6 蘑菇 促进白血球抗感染。吃蘑菇可以促进白血球的产生和活动,让它们更具防范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型流感  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