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流感中医专家为您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8:08  现代快报 

  预防流感

  中医专家为您支招

  春季本身是流感容易流行的季节,虽然眼下已经立夏,但最近的甲型H1N1流感仍引起了人们对呼吸道传染病的广泛关注。如何在这个特殊季节强身健体,从而达到预防流感或一些呼吸道传染病的目的?记者就食疗保健等一系列问题咨询了有关中医专家。

  流感早期

  A 不宜单纯喝板蓝根

  针对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市民服用传统的板蓝根是否能起一定预防作用?南京市中医院知名养生专家谢英彪教授分析,根据新闻媒体的报道,甲型H1N1流感有发热、咳嗽、头痛和喉咙痛症状,且有发病快病情重传播快等特点,属于中医所说的“温疫”病范畴,属于温疫病的“风热表症”或者“风温症”,单纯服用板蓝根一味中药来预防流感或者春末夏初的其他传染病,效果可能不佳。虽然板蓝根有抗病毒作用,但它性味苦寒,多吃或常服会伤胃,同时根据媒体的报道,甲型H1N1流感有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所以更加不宜单纯服用板蓝根来预防。

  按照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应主张早期以祛风、清热、化湿的方法为主。建议传染病流行期间服用祛风清热化湿方:

  藿香6克、佩兰6克、金银花10克、连翘10克、大青叶10克、生苡仁15克、生甘草2克来进行预防,水煎服,一人一天的量,分两次煎服。此方有祛风化湿清热解毒功效。

  中药增强抵抗力

  B 玉屏风茶方便易行

  由于不少市民发短信至快报导医台咨询,是否能用中药来增强免疫力防范流感,谢教授对记者说,增强免疫力的中药很多,譬如人参、西洋参、黄芪、党参、冬虫夏草、刺五加、大青叶、舌斛、黄精、制何首乌等,这些药经中医药理研究和临床观察有增强免疫力的效果。中医古代就有名方“玉屏风散”,是在平时增强免疫力,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一个久经不衰的名方,因为流感是经口鼻传染的呼吸道疾病,所以补肺固表是一个重要的治疗原则,玉屏风散则是补气健脾、补肺固表、扶正祛邪的代表方剂。体现了中医所说的“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的主导思想,国内外大量研究资料证实此方有免疫功能的双向调节作用。谢教授建议在流感流行期间,饮复方玉屏风茶:

  生黄芪6克、防风3克、白芍3克,贯众2克、炙甘草1克,共同碾成粗末,放在大号杯内泡茶饮用,用沸水冲服。可连续冲泡三至五次,一天内饮完,方子可以连服一周,安全有效,口感良好,而且方便。

  预防流感

  C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重要的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谢教授认为,人们无时无刻不置身于微生物的包围中,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真菌、衣原体、支原体等,当某些传染病或者新发生的特殊变异的传染病流行时,也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被传染。有的人即使感染了也并不发病,部分人体内形成了抗御外来侵袭的物质,有免除疫病的能力,这是一种内在的免疫功能,也是中医所讲的“正气”。

  怎样增强免疫力?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增强免疫力的一个重要措施,谢教授建议市民合理膳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多吃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选择适宜个体的体育运动,持之以恒地坚持;不要和宠物过于亲密接触;顺应自然规律和个体生物钟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重视心理保健也是增强免疫力的重要措施;重视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和空气新鲜。

  细节决定健康

  D 防感冒有两大误区

  一个口罩连续使用数天 一只口罩两面用、怕闷气只挡嘴巴不挡鼻子、口罩用过以后挂在脖子前,这些做法都失去戴口罩的意义,因此医生建议口罩应一次性使用。不过医生不主张过多配戴口罩,戴口罩主要是在人群密集处,如超市、农贸市场、商场等。一般的三层口罩能挡住80%的细菌,四层口罩可挡住90%的细菌,六层口罩能挡95%的细菌,但对于流感病毒,可以防止飞沫细菌溅入口鼻,只有配戴高过滤性的口罩才起作用。但这种口罩时间长了,呼吸不通畅。

  很多人打喷嚏不习惯用手或手帕遮掩 打喷嚏是一种自然保护性反应,也是伤风感冒的一种表现,一次打喷嚏大约可喷出1.2万个小飞沫,如果顺风可喷射9米远,并以每秒30米以上的速度飞行,如果别人吸入带病毒和细菌的飞沫便可致病。医学上把这种方式传染的疾病称为“飞沫传染病”。

  快报记者 金宁


相关报道: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  
          面对H1N1幼儿是处安全区吗  
          预防H1N1流感家居如何消毒  
          解析甲型H1N1流感4大悬疑  
          孩子常咬指甲小心流感上身  
          儿童感染猪流感的警告迹象  
          教会孩子正确洗手防猪流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型流感  中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