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处在甲型H1N1流感的安全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8:07  新闻晚报 
幼儿处在甲型H1N1流感的安全区吗
疫情防控专家解读六大热点问题

  “是不是青壮年更容易得甲型H1N1流感?”“戴口罩到底有没有用?”“怎样洗手才能阻断病毒? ”眼下,许多人在办公室里、网络上纷纷议论,如何从身边做好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并因此而产生了一些疑惑。针对网友的提问,记者采访了上海疫情防控组专家予以解惑。

  一问戴口罩到底有没有用

  许多市民知道流感可以通过飞沫传播。面对面讲话、咳嗽时,对方的分泌物喷射出来,如果溅到自己的鼻子、嘴唇等部位,就很可能被感染。但是飞沫传播有一定距离限制,所以如果可以和周围人群保持一定的距离,被传染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同时,如果自己有呼吸道症状,也应该避开人群。上下班时,拥挤的地铁,公共汽车里很容易被咳嗽、喷嚏的飞沫 “袭击”,有市民为了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特地购买了不少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使用。对此行为,专家表示,口罩确实能阻挡一部分飞沫,但一般的口罩对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效果不大。 N95专用口罩对呼吸道病毒的过滤可以达到95%以上,一般是专业医务人员接诊和抢救病人时使用的。普通小店里出售的花口罩对病毒的阻隔效果不大。

  另外,专家表示,很多人会忽略接触性传染。当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沾染到公共场所——比如公共汽车的拉手、洗手间的门把手上,其他人的手触碰到这些部位,再擦擦鼻子或碰到自己的嘴唇,就可能被传染上。其实,相当一部分的呼吸道疾病都是通过接触传染的,所以戴口罩是有必要的。

  二问怎样洗手才能阻断病毒

  一有空就用肥皂洗手?用消毒液洗手?用流动水冲洗?由于勤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疾病的好方法,网民们纷纷讨论应该怎样洗手。

  上海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何礼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每次外出回到家一定要洗手。洗手时要用流动水冲洗,每次洗手要用肥皂彻底清洗。有的人不喜欢用洗手液,觉得不干净,专家表示,洗手液和肥皂都可以洗干净手,如果能够选择含有消毒液成分的洗手液更加好。手心手背,特别手指间的部位反复重新,容易,另外,每次咳嗽、打喷嚏时用手遮挡的话,最好洗手。

  三问老人幼儿是否处于“安全区”

  这次甲型H1N1流感受害者中以青壮年居多,一些老人觉得自己被感染的可能性相对较低,于是掉以轻心。上海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何礼贤表示,虽然从墨西哥的发病人群来看,青壮年患病人数更多,但并不是老人和儿童没人得病,目前也没有证据标明次流感病毒主要袭击青壮年。所以老人和儿童并不是处在 “安全区”。

  而且,从以往的流感死亡病例来看,有相当多的人平时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基础,身体较差,感染流感后更容易因继发性感染致死。因此,老人和慢性病患者近期更要注意控制病情,预防流感。托儿所、幼儿园等场所也要加强晨检,以免抵抗力较弱的孩子被病毒袭击。

  四问吃药预防甲型H1N1流感有效吗

  目前还没有研制出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也没有针对性的药物来预防。

  有一种说法是吃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可以预防甲型H1N1流感,机场工作人员等高危人群可在专家指导下适当服用板蓝根等中药,但健康人群不必盲目吃药。

  少数市民因为过于担心,所以到处打听吃什么药可以预防,但其实,以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和营养状况,大部分人的抵抗能力不存在太大问题。

  五问麻黄对心脏病患者不适合吗

  卫生部公布的 《人感染甲型HINI流感诊疗方案 (2009版)》中有中医辨证治疗,有网友指出其参考方药中的炙麻黄不适合心脏病患者。记者采访上海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朱凌云,他表示,中医讲究辨证治疗,要根据不同的体质选择合适的剂量和合适的药物。

  炙麻黄是比方使用较多的中药,上海很少有医生会开此药物,而是用清水豆卷来代替炙麻黄。主要是考虑到江南人的体质对炙麻黄的耐受性较弱,我们多用炙麻黄汁浸泡豆子,把豆子入药。至于网友所说的炙麻黄容易引起心脏病患者的不适,确实有可能,因为炙麻黄中的某些成分可能会引起心跳加快。

  六问八角茴香能对抗流感病毒吗

  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因其对抗甲型H1N1流感的作用而成为明星药物,达菲的主要有效成分是从中国百姓常见的调味料八角茴香中提取出来的。有些市民就大量购买八角茴香,打算用来预防甲型H1N1流感。但记者采访专家后获悉,由于30公斤八角茴香只能加工出1公斤莽草酸,所以市民直接食用八角茴香能够产生的抗病毒作用不大。此外,专家警告说,吃八角不能直接预防流感,日常饮食中盲目过量食用八角反而会导致中毒。八角茴香中含有黄樟醚,过量食用可能导致中毒。

  中医专家表示,由于甲型H1N1流感的患者会发烧,很可能会伴有咽痛症状,而八角茴香属于温热性中药,一般不建议吃得太多。

  按照现代医学讲,八角茴香里面的某些成分有抗病毒作用。中医讲究辨证论治,目前我们了解到的甲型H1N1流感是热邪为主的疾病,而针对热邪疾病,中医会用偏凉性寒性的药物,而八角茴香属于温热理气的药物,所以中医不太会单纯使用这一药物治疗甲型H1N1流感。一位从医近30年的中医专家表示,八角茴香一般不会单纯作为治疗感冒的药物,此味药一般用于治疗女孩子的痛经、腹部不适等疾病。

  □晚报记者 肖波 制图 邬思蓓


相关报道:板蓝根能防甲型H1N1流感吗?  
          解析甲型H1N1流感4大悬疑  
          应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是关键  
          儿童感染猪流感的警告迹象  
          防猪流感儿童不能放松警惕  
          专家权威解答猪流感13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猪流感  孩子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